听新闻
放大镜
令人大开眼界:“理论培训+模拟法庭”小课堂
2017-07-24 16:5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民行科、行政检察科全体人员在连云港市院参加了首期全市民行条线公益诉讼 “小课堂”学习活动。

  首先,市院民行处姜艳玲副处长系统地为大家讲授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与起诉书制作及衔接》和《公益诉讼出庭技能》,其中对公益诉讼常见难题、出庭注意事项、证据收集等重点环节,利用PPT做了重点展示和讲解。

  随后,首期公益诉讼模拟法庭“登陆”小课堂,市院民行处副处长何洁、汪世芳、陈潇珊化身合议庭组成人员,连云区检察院两名检察人员本色出演公益诉讼人,当庭模拟了尹宝山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审理过程。公诉人分类别、分层次的向法庭展示五组证据,围绕被告人尹宝山是否需要承担修复责任这一争议焦点,展现了公益诉讼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据悉,尹宝山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曾入选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环境资源案件,同时入选了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司法案例网十大环境资源案例。此次模拟法庭,为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理论培训,让我们系统地了解了公益诉讼制度;模拟法庭,直观地展现了公益诉讼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参加本次“小课堂”,大家均表示收益颇丰。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