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探索行政检察监督的做法 被高检院《检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刊发
2017-09-18 11:2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李依飞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由何素红检察长主持的行政检察研究课题组撰写的《东海县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的探索》在高检院主办的《检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创新园地”中刊发。该文重点总结了东海县检察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探索和实践中的一些经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关针对性建议。

  2013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从组织建设、机制设计和实际运作入手,推动县人大和县委县政府“两办”分别出台了五个规范性文件,完善了三层级联动建设,设立了三大联系平台,建立了五项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五三三五”工作模式。在近年的实践中,更是不断聚焦民生民利,织密制度笼子,提高检察监督质效,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5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2件,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723人;发出检察建议60份;发表行政检察理论文章7篇,撰写宣传信息164篇。2016年该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被列为“东海县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6年东海县“首届法治典型事件”,行政检察科被连云港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 

  该院紧紧围绕东海生态县建设大局,结合省“263计划”,不断加强对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检察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乡镇发出检察建议,加强监督整改,促进规范行政执法,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些丰富的检察工作实践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素材,也为下一步不断深入探索创新行政检察监督的理论研究奠定基础,以利于不断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行政检察监督运行规范化、具体化、可操作化,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