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监督未成年社区矫正期满人员解除矫正宣告
2018-05-14 09: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桑雪平

   5月7日上午,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走进东海县平明镇司法所,参与对辖区内四名社区矫正届满的未成年人解除矫正宣告。这是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首次对期满解除矫正宣告活动开展现场检察监督。


  在矫正宣告开始前,未检科检察官查阅了此次解除矫正对象的矫正档案,并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该四名未成年人在社区矫正期间的表现,并查看了相关法律文书。检察官还与到场的四名未成年人进行了谈话,了解他们近期生活、学习及工作情况。宣告仪式上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矫正对象宣读了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之后该院未检科检察官对解除矫正的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谈话,并对他们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解矫的未成年人要以此为契机,放下包袱,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学法守法,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宣告结束后,检察官还查阅了在册的所有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矫正档案,并向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方式及矫正效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矫正档案中普遍存在的问答式考察方式的形式化,建议司法所工作人员除向矫正对象了解情况外,更要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将考察工作落到实处,切忌工作表面化,以保障矫正效果。 

  此次监督活动是东海县院未检科在辖区内司法所开展常态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监督的有益尝试。今后,该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交付执行、日常监管、解除宣告等活动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