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强业务提素能 开展《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集中学习
2020-09-11 18:5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为进一步正确理解正当防卫制度的法律适用和把握标准,提升检察人员司法办案业务素能,9月8日,东海县检察院以“两高一部”印发的《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为契机,采用“指导意见学习+案件研讨”的方式,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副检察长张红梅参加了学习。

  

  检察干警对《指导意见》全文逐条进行了解读和学习,并结合第一检察部近日办理的“林某某故意伤害”案,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为议题,组织参会干警结合《指导意见》以及对正当防卫基本理论的理解,对案发起因、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意图、是否存在不法侵害、防卫行为及相互斗殴的理解与认定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并一一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后达成一致意见。

  张红梅表示,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要积极主动学习《指导意见》和典型案例,既要全面理解和掌握,又要在实际办案中做好贯彻和运用,在今后涉正当防卫案件的办理中,要秉持依法严格办案的原则,深入研究正当防卫法定情节,重事实重证据,对案件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公正的处理,使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考验。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