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护航 引领成长——东海县检察院举办“杜绝校园欺凌、远离网络犯罪”法治报告会
2021-10-18 11:3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李守华、徐广山

  “这几名同学因为怀疑被别人说了坏话,便对他人实施殴打,这种行为对吗?”“网络中的好友邀请你外出,你会跟他一起出去吗?”检察官向参加法治报告会的同学们提问道。

  10月15日,检察官受邀来到东海县横沟中学,为该校初一、初二共计800余名在校学生作“杜绝校园欺凌、远离网络犯罪”主题报告会。当天天气突变,降雨降温,讲座安排在了学校的食堂内,但临时搭建的场地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学法热情,学生们的热情十分高涨。

  检察官针对开场前的提问,围绕“校园欺凌”这一问题,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典型案例以及法律法规,向同学们讲解校园欺凌的含义、主要表现形式以及遇到校园欺凌该如何应对。检察官结合电影情节来具体介绍校园欺凌危害,根据聚众斗殴案例中不同行为人的行为表现与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针对同学们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回答,结合具体的法律规定,分析同学们的意见在法律上能否得到支持。

  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讨论,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犯罪行为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极大地调动了现场同学的热情,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同时,检察官针对近年来通过电信网络实施诈骗、性侵、传播淫秽物品等违法犯罪现象较多的情况,提醒同学们合法、合理使用网络,学会鉴别网络有害信息,提高安全自护意识,防止成为网络犯罪受害者。

  小欣同学表示:“检察官讲课非常生动,贴近我们的校园生活,听课后感觉受益匪浅。”小晨同学也表示:“以后一定会警惕校园欺凌和网络犯罪,遇到校园欺凌会依法、理性应对,并远离网络不良信息。”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继续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反诈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加强学校法治教育针对性,提升普法质效,努力为青少年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