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假”犯罪产业链蔓延严重影响社会治理 亟须多方配合加强打击
2020-08-14 17:0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近年来,司法机关对“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持续加大,但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该类违法犯罪逐步呈现网络交易专业化、犯罪人员新型化、下游犯罪多领域等特点,严重影响社会治理成效。2018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假”案件专项治理活动,共办理案件68件127人。

  一、电商社交平台兴起,“三假”犯罪网络交易“专业化”

  随着网购的发展,“办证”广告不再仅仅局限于城市的街头巷尾的“牛皮癣”,而是潜伏到微信群、QQ群、电商平台、微博、贴吧等大数据下。买方通过网络搜索办证信息,随后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联系、商议价格后,按照卖方要求将个人信息、照片等发送给对方,便可坐等收货。买方市场对学历证书、专业资格技术证书的巨大需求与“在线联系、网络支付、快递交易”的便捷渠道,使得“三假”犯罪网络交易模式日趋专业化。如东海县检察院办理的张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中,制售人张某通过添加民办教育QQ群发布广告、寻找客户,并用自购的激光刻章机刻印假章,为买方制售假证后通过快递寄送给对方。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张某共制作国家机关印章47枚,事业单位印章541 枚,各类资格证书270本,非法获利11万余元。

  二、物流行业监管失范,快递人员成为犯罪“新群体”

  物流属于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因部门监管不足、企业管控乏力,快递网络成为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品的运输通道,致使快递从业人员犯罪活动也呈现多发态势。特别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快递进行“三假”犯罪活动突出。快递公司的部分工作人员在办理快递业务时流于形式,未严格履行审查义务,甚至为了谋取个人私利,私自接收快递业务并逃避验货。如东海县检察院办理的关某、马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案,众多制假人员在当地物流企业强化管理的情况下,寻找周边市县监管不严的物流企业。该案“三假”证件通过山东临沂一顺丰快递点寄出,公司员工关某、马某为谋取个人私利,违反公司管理规定,私自收寄刘某等人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知假送假,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寄出假章、假证1.5万余件。

  三、“三假”证件层出不穷,导致下游犯罪涉及“多领域”

  安全生产领域成为“三假”重灾区。通过伪造资质参与招投标,如吉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犯罪嫌疑人为参加工程竞标,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构)筑物消防员证”;通过伪造资格证,参与危险物品运输、从事特殊行业工作,如李某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中,伪造董某某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郑某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中,伪造了陈某某、赵某某等11人登高架设作业证。阚某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中伪造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37本,特种作业操作证43本。此外还存在大量的伪造、买卖机动车驾驶证,仅2019年办理的案件中共涉及机动车驾驶证的案件就20余件,涉及驾驶证40本。

  教育领域成为“三假”涉猎区。东海县检察院在办理郑某某、付某某等4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中发现,王某某利用其馆陶县实验中学教师的身份,为帮助他人子女入读馆陶县实验中学,通过微信联系制贩假证人员,从中介绍为河北省馆陶县张某某、宋某某等九人伪造馆陶县新华兽药、馆陶县庄稼医院等9份营业执照。同时毕业证件、学士学位证书造假更是高发,在张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中,伪造学校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651本,教师资格证5本等。

  出国劳务成为“三假”感染区。东海县院办理的李某某、施某某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中,招工人员施某某在微信里看到了李某某在微信群发布的广告,就萌生侥幸心理,通过李某某制作假健康证二十余份逃避检查,用于出国劳务派遣。

  公积金领域成为“三假”深水区。“灰代办”利用广泛的人脉资源,与制售“三假”犯罪分子勾结,成为权力寻租的“掮客”,恣意触犯法律法规,成为腐败蔓延的重要推手。灌南县检察院办理的唐某、卫某某、薛某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案中唐某、卫某某等人通过自己开办的理财公司对外发布帮人代办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广告,并主动帮人伪造单位公章及相关证明文件,唐某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与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以离职理由为他人套取住房公积金,从中谋取巨额手续费用。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全链条精准打击,严惩“三假”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利用互联网发布制售“三假”广告、利用网络通信工具联络、利用网络支付工具付款、利用快递物流发货的非接触性违法犯罪链条,坚持精准打击、严厉打击,加强对全链条犯罪的打击力度,深挖彻查制假售假运假产业链源头犯罪。二是加强快递、公积金等新发领域内部制度建设,严防内外勾联助长“三假”犯罪。加大对快递从业人员、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知法守法的培训教育,提升其职业道德水平、自律性及法治意识。有效利用行政处罚措施,对一些违规违纪的人员要严厉处罚,及时清理,绝不姑息,建立和完善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严格监督管理,提升行业队伍素质,维护好自身行业信誉。三是加快证件信息互通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针对证件信息互通不畅导致“三假”犯罪频发等情况,亟须加强驾驶证等各种从业资格证书信息互通平台建设,从源头消除“三假”犯罪违法行为。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向广大群众宣讲法律政策,揭露“三假”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严重危害性,提醒群众购买使用假章假证的违法性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号召群众依法按章办事。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建立有奖举报体系,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制售“三假”违法犯罪行为,对群众举报及时反馈并落实奖励措施,提高群众参与打击“三假”犯罪积极性。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