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起来!“东海政法大讲堂”开讲啦
2018-04-19 17: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陈衍 潘亚萍

   为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尤其是侦查取证的全面严格性,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4月13日下午,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东海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公诉科科长张红梅在公安局主讲2018年第一期政法大讲堂,100余名公安办案民警聆听了此次专题授课。

   

  张红梅专委以《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为题,通过展示PPT,首先阐述侦查取证的总体原则和要求,从程序合法性、及时性原则、全面性取证原则三方面程序性要求和证据间相互印证证据达到认定犯罪的标准实体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后通过总结预审查案件出现的问题,罗列出存在问题的案件数、存在问题的种类及在取证中的注意事项, 2018年一季度公诉科共受理预审查案件131件,其中证据材料不足的案件为85件,存在的诸如观念问题、缺乏主观能动性、价格鉴定依据不足、取保候审后怠于侦查等具体问题,通过与公安办案人员交流沟通,引导公安机关全面严格搜集案件证据。 

   

  最后张红梅专委根据公安机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从树立证据意识、强化程序意识、拟制侦查提纲明确侦查思路、建立侦查人员听庭制度以及实践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透彻分析和详细讲述。  

  此次大讲堂,通过从具体办案中进行总结提炼问题,对于公安办案人员转变侦查理念,树立严格侦查取证理念,从具体案件学习如何完善取证,提高侦查取证水平、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