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代表委员参加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2018-11-09 16:5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赵斯文

  为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11月7日上午,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桑某海故意伤害案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由案件被害人亲属、被告人委托的辩护律师、案件承办人参加;并邀请了市人民监督员周文民、闫卫红以及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4人、县政协委员1人参加听证。东海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刑事检察一部主任张红梅担任听证会主持人。

  听证会上,主持人首先宣读了听证会注意事项,告知各方权利义务。随后,案件承办人员额检察官单华奎介绍了桑某海故意伤害发案经过、基本案情及其诉讼过程,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及相关证据,检察机关审查后的认定的事实和证据;并列举相关证据、播放了相关视频资料,提出本案公开审查的焦点为本案证据是否达到刑事案件证明标准和起诉条件,即案件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是否排除合理怀疑。之后,被害人的代理人和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分别发表各自意见。随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分别发表听证意见,均认为该案从现有证据来看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并建议受害方可聘请律师,争取对本案作调解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被害人代理人虽然对听证意见表示异议,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此次公开审查听证会给予案件当事人双方面对面充分举证的机会,为案件的稳妥办理、定纷止争提供有益帮助,有利于保障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化解社会矛盾,体现司法的公平正义。检察院公开审查案件听证的方式新颖,此举增加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既有利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也有助于解决诉累矛盾,让大家了解检察机关办案的过程和艰辛,为阳光司法点赞。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