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5-29 17:5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郭艳

  

  2019年5月28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之际,为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精神,东海县检察院开展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和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县关工委等单位领导及小学校长代表、幼儿园园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及县实验小学(西双湖校区)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各界代表和孩子们先后参观了东海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办案区、刑事办案区、院史馆、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官办公室等场所,听取了检察机关职能介绍,了解检察办案流程,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参观之后,未检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播放了法治教育宣传片《毒染花蕊》,帮助他们树立“远离毒品,保护自己”的意识。同时,未检检察官结合所办理的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互动问答的授课方式,为来院嘉宾讲解了校园欺凌、预防毒品、预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自护知识,通过法治课的形式增进孩子们对检察机关、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更好的保护自己。

  

  法治课结束后,东海县检察院发布了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撤销监护权等四个典型案例,围绕基本案情、检察办案情况、典型意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通报,依托检察开放日,将所办案件毫无保留的“晒”出来,以案释法,达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办理一件、影响一片”的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东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红梅通报了近年来东海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对东海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充分展示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效果,让他们对此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各界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任同苏(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东海县种猪场场长、党支部书记):

  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小孩的教育应从小开始,做家长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法律的底线一旦触碰了,就是谁也无法挽回的。家长在细节上要释放孩子的本性,与孩子多交流,与孩子做朋友。

  

  王娜(县人大代表、石湖中心小学教师):

  四五年级的孩子开始有了懵懂的情愫在里面,我经常和学生谈谈心,学校班会、主题课也会开,都没有今天收获多,这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比我们在学生放幻灯片要好的多。希望这些视频可以给我们学校,给更多的孩子们看看。初高中学生住到学校里,家长更不容易管理,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多,学校要做好本职教育工作,家长也要做好监管,共同努力不要给孩子留下遗憾。

  

  戚辉(县政协委员、实验中学富华路校区教师):

  作为青少年来讲,最容易出问题的是初中阶段。学校对校园欺凌的问题非常重视。我感觉在应试教育下,学校的法治教育一直是流于形式,学生很难从内心深处来体会犯罪的内涵。检察开放日这种形式很好,希望检察官能多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让学生提高自己的法治意识。

  

  徐兴春(县政协委员、江苏东帝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同意刚才老师的意见,让法治教育进课堂,让更多的孩子感受法治的力量。另外,在司法工作中,关于涉及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应加强对他们心理的疏导,让心理咨询师对青少年进行疏导。涉及未成年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我觉得在审查的时候可以从宽处理,也许就可以挽救他们。

  

  王金玲(县妇联副主席):

  儿童比妇女更需要关爱,因为他们是未成年人。我们妇联今年也有关于未成年人的各种权益保护活动,希望以后和检察院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而且留守儿童在东海县也是很大一个群体,需要我们关心和爱护,下一步想和检察院配合,给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尚开科(县关工委副主任):

  参加今天开放日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看了这些宣传画册和自护手册,感觉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是非常有效的。我在关工委也是从事未成年保护教育的工作,检察院晶心之爱之留守儿童保护工程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现在正参与“十百千万”行动申报,希望以后检察院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司法保护。

  

  卢见起(桃李小学校长):

  留守儿童如何去关爱他们,我觉得可以从质量两个方面去做。质的方面,检察院可以依托我们学校和检察院共同建立的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更深入的关爱留守儿童,总结经验,把质提升上去。量的方面,我希望我们老师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如果能够把老师作为检察院和学生之间的媒介,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权益保护红利。

  

  李宝东(李埝小学副校长):

  结合今天检察开放日的活动,我谈自己的几点感触:一是今天的活动特别丰富,孩子喜闻乐见,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这样活动。二是检察官在讲的时候敢讲、能讲、会讲,我感觉今天这种形式的法治教育,给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课。我希望今后检察官可以把视频、图片交给学校的老师,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掌握保护自己的方法。还要扩大覆盖面,扩展到农村的学生。

  

  樊静(第二幼儿园副园长):

  刚才听了检察官的介绍,关注留守儿童,关爱未成年人,真的很有感触。留守儿童现象现在比较突出,很多年轻父母,生了孩子交给老一辈抚养。我们学校对这些家长宣讲过“家长和老一辈抚养孩子是有区别的”,但是效果甚微,希望检察官以后可以给家长讲一讲,会有更好的效果。

  

  韩冬梅(学生家长代表):刚刚看的视频还有法治教育内容,都是我们在家里不敢和孩子讲的,我怕我说了他们心里有这个意识了,但是今天我发现我的女儿听的非常认真,对他们来说是收获还是很多的。我觉得家长、学校和社会三合一,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帮助,效果会好一些。

  

  最后,张红梅副检察长对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真诚感谢,表示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拓宽了思路,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整理,积极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权益维护中的职能作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