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光隧道中的父亲
2017-06-16 16: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周四下午下班时,在走出单位的时候看到了这一幕,一个同事骑着自行车带着他四岁半的女儿,小丫头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唱儿歌,她眼神里的快乐感染了我,忽然间我的眼睛也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夕阳不吝啬的洒在他们父女的身上,投下很长很长的影子......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似乎很久远却又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


那时的父亲,有黝黑的皮肤,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睛,一口整齐的白牙,大大的啤酒肚,还有冷不丁冒出的幽默感。对于我来说,在不同的成长阶段,父亲扮演的角色也各不相同。但是唯一不变的,便是那颗永远爱我们的心。


八岁记忆中的父亲,是偶尔冒出一两根白发就要花大价钱央求我们帮他拔掉白发的玩伴。哥哥姐姐拔掉一根是五毛钱,我却偏偏喜欢搞特殊,缠着父亲跟他讨价还价,一定要一块钱一根,不然谁也别想帮忙拔掉白头发,最后,都以我赚的满盆钵胜利告终。偶尔父亲也会想要和我斗智斗勇,拉着我下棋,说好十块钱一局,我满口答应,然而每次比赛都以我的存钱罐输的空空如也而结束。虽然游戏结束了,但是父亲却也没法轻易的拿走我的零花钱,一哭二闹,实在不行只能动武了,所以那个时候父亲的胳膊上、手上常常留下我整齐的牙印。


十八岁记忆中的父亲,是手捧鲜花在校门口等待我从高考硝烟中解放出来的守护者。高考结束的那天下午,我收到了来自父亲的第一束鲜花。看着我远远的从考场出来,父亲大步流星的朝我走来,把花塞给我说,祝贺你,终于解放了,然后牵着我的手说,走,咱们回家吃好吃的。后来从填报志愿到开学报到,每个节点,父亲都默默地陪在我身边,怕刺激我敏感又脆弱的神经,却比我还要紧张百倍千倍。

   

二十四岁记忆中的父亲,是对着刚上班的我开玩笑说以后还得麻烦你多照顾的依然帅气的老头。大学毕业那年,面对北上读研的生活和在家稳定的工作,父亲第一次为我的人生发表了他的建议。从记事开始,父亲对于我们的成长都秉着“散养要比圈养好”,从来不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多加干预,看到别人家风里来雨里送的父亲,再看看时常搞错我所在的班级、年级的我的父亲,我一度以为这个可能是个“假爹”。然而这次建议他也是只说了一句话,虽然我们希望你留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也尊重你自己的选择。

   

而现在的父亲,却是一个经常用电话炸弹催我们回家吃饭的大厨。为了得到大家对他厨艺的认可,去年的的年夜饭父亲向母亲发出了“战书”,看着他那十拿九稳的样子,大家战战兢兢的尝了一下父亲做的菜,嗯,确实要比母亲的厨艺略胜一筹。看着我们对他赞不绝口,父亲都要乐开了花。所以现在我们一接起电话,听到父亲最常说的就是什么时候回来吃饭,我给你们做好吃的。比起年轻时候的父亲,现在的父亲似乎话更多了。而这些话,恰好是他们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爱的表达。对于父亲来说,爱我们大概是一件永远不必等、不能等的最重要的事。

   

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对于母亲来说,我们是她坚强的理由,而对于父亲,我们却是他唯一的软肋。

   

父爱是什么,大概就是这种感觉,想起来骄傲,说起来甜蜜。

 

 

           

 (东海县院  马佳丽    )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