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庆“三﹒八”丰富多彩的留守儿童法治关爱活动拉开序幕
2019-03-08 11:4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郭艳

  2019年 3月6日,在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彰显检察机关法治特色,东海县检察院张红梅副检察长带领女检察官团队来到东海县黄川留守儿童基地开展了以“庆三八护明天,少年普法检察行”为主题的系列法治活动。

  法治讲座以案释法

  首先,由桑检察官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场自护法律知识讲座。“同学们,请看这幅图片,图片中小男孩和小女孩被衣服覆盖的位置都是我们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给你们糖或钱物让你们脱掉衣服该怎么办?”检察官通过互动问答、情景模拟等形式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树立权利意识,帮助他们认识什么是侵害,如何防范侵害,让孩子们从自身角度学会自我保护,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

  知识竞赛别开生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为了给自己的母亲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孩子们共同朗诵《游子吟》拉开了知识竞赛的序幕。检察官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征从形式、内容等多方面对竞赛进行精心的准备。知识竞赛主要围绕安全自护、反家庭暴力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及唐诗、宋词等知识内容,以选择题、谜语、诗词接龙等形式,旨在通过知识竞赛的题目告诉孩子在面对家庭暴力及其他危险的时候自己应该怎么做,进一步强化孩子们的自护意识。活动中,孩子们争相回答,热情高涨,竞赛结束时还意犹未尽。

  爱心贺卡真诚祝愿

  “您还记得我们在留守儿童之家一起做游戏,一起讲故事,一起写一些自己长大后的愿望,那些事情吗?您好像我们的父母啊!谢谢您”、“感谢你们在我贫困的时候帮助我,我会好好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去回报社会,谢谢您”、“你们的到来,让我们留守儿童冰冷的心又温暖起来……听说你们明天来,我要当面对你们说一声:谢谢您”……这是孩子们赠送给女检察官们贺卡上写下的话语,稚嫩的语句表达了他们对检察官关爱的感激之情,看着这小小的卡片,不少女检察官不禁红了眼眶,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拥抱美好的明天。

  “此次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春日的祝福与法律的关爱,提高他们的自护能力,也让他们感恩父母的付出,更加努力学习,同时让我们的女干警过节过得更有意义!”张红梅副检察长如是说。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