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思想洗礼 唤醒初心——东海检察官组织被帮教未成年人参观东海好人馆
2019-06-25 17:1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朱婷婷

  为了加强被帮教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洗礼,拨正其人生坐标航程。2019年6月24日下午,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30余名被帮教未成年人参观东海好人馆、通报典型案例并召开帮教座谈会。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被帮教未成年人先后参观了东海县好人馆内的“序厅”、“厚德载物,源远流长”、“德润晶都,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善流涌现”等馆所,听取了东海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中国(江苏)好人、新人新事、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行业先锋的故事。这些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最能触动他们的内心,激起他们向好学好的初心,鼓舞他们见贤思齐,重新走回正道,做更好的自己。

  

  好人馆参观结束后,检察官们向被帮教未成年人通报了五起典型案例,案例中的被帮教人员在帮教期间因不遵守纪律或重新犯罪,被依法延长考验期或重新起诉至法院,受到应有的惩罚。希望被帮教人员能引以为戒、改过自新,重塑自己的人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每个被帮教人员汇报思想时,他们被触动的感情,向往变好的心情,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戚某(男,16岁):“刚刚参观了好人馆,他们的事迹感染了我,鼓舞我要做一名平凡的好人。多亏了检察官们,否则我犯了这么严重的大错会被关起来,但是你们并没有把我关起来,而是对我进行了半年帮教,我很感谢检察官们,以后我要好好做人!”

  李某(男,16岁):“我的事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我每天都在反思,觉得生活不能投机取巧,应该做有意义的事情。今天参观了好人馆让我知道不能害人而要学会帮助别人。”

  张某(男,16岁):“我以前不听父母的话,让父母操心,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每天都帮妈妈做家务,正在好好改造自己,争取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李某(男,17岁):“今天的参观活动,听讲解员讲授了好人的友善,我要向他们学习,经历这件事以后要好好做人不做违法事情。”

  ……。

  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一件件典型的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使这些被帮教未成年人在心灵深处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震憾,引发了共鸣,她们纷纷表示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做一个平凡的好人。

  “参观东海好人馆对被帮教未成年人来说是一次思想道德洗礼和法律理念再教育,也给帮教工作在形式和内容上带来了新的启发,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以后我们还将争取使被帮教人员在身心上得到更多正能量教育,使他们受到道德熏陶,做一个合格守法的好公民。”检察官如是说。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