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检察开放日“未”你而来
2021-05-30 10:0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徐广山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5月28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东海县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团县委、妇联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和县实验小学花园路校区学生、教师、家长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各界代表和学生参观了检务大厅、未检办案区和院史馆。首次走进检察院的孩子们非常兴奋、好奇,尤其在参观未成年人办案区时,他们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案件分开办理感觉诧异,纷纷向检察官询问原因,有的孩子在检察官的椅子上坐下,体会在检徽下工作的神圣和庄严。在宣传展板前,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犯罪行为的联系与区别,教育同学们遵纪守法。

  发布会上,通过播放专题片宣传了未成人检察工作内容、模式及职责变化,介绍了东海县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系列案件;通过表演情景剧,展示了纵容和严管两种不同教育的后果,讲解了家庭教育不当与校园欺凌现象之间的关系,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等角度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让大家了解强制报告制度规定的相关人员不及时上报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等。

  座谈会上,社会各界代表畅所欲言,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陈文军表示,检察院的这次活动很有必要,让社会各界可以更好地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希望各职能部门继续加强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县人大代表、牛山社区主任桑淑萍建议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除学校以外,可以多深入社区,结合创文等工作联合开展法治道德教育;县人民监督员刘加宽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年,他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对近年来检校配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大法治宣讲力度,有效提升在校生法治观念。副检察长武海荣对各界代表的支持予以感谢,并表示会后将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归纳,以改进和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未成年人检察,与检察机关一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东海县检察院还组织检察官赴李埝中心小学,为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以“两法”为主题的法治课。

  编辑:曹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