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社区解矫与家庭教育有效衔接 确保未成年人帮教不断档
2018-09-17 10:5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郭艳

  “我今天很高兴,顺利通过缓刑考验期,对自己以前的行为很后悔,以后一定吸取教训……”、“孩子犯错我们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感谢政府对小孩的教育管教,今后我们家长会加强对他的监管,让他成人,再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这是2018年9月12日上午,县司法局对一名社区矫正届满的未成年人举行解除矫正宣告仪式,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开展现场监督活动并指导家长认识到在解矫后加强家庭监管的重要性,确保了帮教工作的有效衔接。

  宣告仪式开始前,东海县检察院检察官查阅了此次解除矫正措施的未成年人的矫正档案,并与司法所工作人进行交流。未成年人叫小孔,其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在社区矫正期间,小孔认真遵守矫正工作规定,自觉服从监督,及时提交思想汇报,认真参加公益活动及学习,小孔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因法治观念淡薄、冲动而造成的法律后果,符合解矫条件,司法局工作人员依照规定决定按期对小孔宣布解除矫正措施。但检察机关考虑到虽小孔的社区矫正期已平稳度过,但小孔现仍是未成年人,很多习性还具有不稳定性,还需要家长的加强监护约束其行为。故检察机关与司法人员沟通后通知其家长一同参加解矫宣告仪式。

  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针对小孔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其跟随奶奶生活的情况,一方面鼓励小孔要到敞开心扉与父母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建议其父母改变对小孔的教育方式方法,多关注孩子内心想法,使其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检察官的建议得到了小孔家长的认可,司法矫正机构也表示在以后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将结合未成年人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帮教方式,确保未成年人有效融入社会。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