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孩子们心目中的“检察官妈妈” 青春无悔 “未”你护航
2019-07-15 17:2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郭艳

  桑雪平是一名80后的检察官,她2008年进入东海县检察院,从检10余年,她一直奋斗在办案第一线。在亲朋好友眼中,桑雪平是一个文静、内秀,喜欢读书的柔弱妹子,在领导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素质过硬、获得先进个人、业务标兵等多种荣誉的办案能手;而在那群孩子们眼中,她更是他们心目中的“检察官妈妈”。

  温情办案 留守儿童走出阴影

  “谢谢检察官阿姨,谢谢你们冒雨来到我家了解情况,对我进行安慰,你就像妈妈一样,给我带来了温暖,我们全家内心非常感谢……”这是婷婷写给桑雪平检察官的信。

  年仅9岁的婷婷(化名)是一起性侵案件的受害人,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婷婷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该案受理后分到桑雪平检察官手中,她通过婷婷家人了解到在案发后婷婷出现了异样的表现:“不愿意与人交流,不愿意上学,不敢一个人独处,时常会哭”。看着饱受身心伤害的孩子,桑雪平检察官心里不禁隐隐作痛。为帮助婷婷尽快消除心理阴影,重新恢复阳光快乐的生活,她跟领导汇报后,决定先到婷婷家了解情况,然后为其寻求心理老师辅导。当天,为避免“二次伤害”,她与同事轻车简行,冒雨来到婷婷家中,为婷婷带去书籍和糖果,经过与其家人交流后,婷婷与其母亲同意接受心理疏导。在一个周末,她会同东海县未成年人指导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一起为婷婷进行了心理疏导。三个小时的心理疏导过程中,心理辅导老师与婷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其进行了积极的引导。辅导结束后,婷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教育挽救 涉案少年重获新生

  “某种程度上,法律是冰冷的,每一起案件的处理结果对未成年人来说都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面对误入歧途的孩子,我想挽救他们。”与同事交流时桑雪平常常这样说。

  王军(化名)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仅因朋友与同学的几句口角,王军出于义气跟随朋友与同学发生打架,打架中造成多人受伤。在进行主证复核时,面对桑检察官,王军哭的泣不成声,表示自己非常后悔。考虑到王军犯罪时系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家庭具备监管条件等等,桑雪平检察官主张对王军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10个月的考验期。为更好的帮助王军改过自新,她专门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团县委工作人员及王军学校的政教主任对王军进行集中训诫,并邀请心理老师对王军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在作出决定后的10个月内,桑检察官一直对王军进行跟踪帮教,并为他量身定做了帮教方案,多次对王军进行心理疏导、谈心谈话,让他调整好心态好好读书。帮教结束后,桑检察官定期回访,与其家长联系及时了解王军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在检察官的鼓励和支持下,王军没有因案件出现学习成绩下降、厌学、自暴自弃的情况,一直刻苦学习。

  “检察官阿姨,谢谢你,你就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今年7月,王军如愿收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并亲自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桑检察官手中。

  以案释法 预防犯罪护“未”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018年被连云港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聘请桑雪平检察官担任连云港市青少年自护教育讲师。同时作为院里 “护苗成长--法治护航”一月一校一宣讲团成员,桑雪平在日常工作中很注重在办案中积累素材,对犯罪可能发生的场合及如何防范侵害等进行梳理,精心准备法治讲稿。从社区到学校,从法治讲座到法律知识竞赛等等,“每次活动,从筹备到结束,次次很累,但是我觉得很值,我们多去一次,多讲一些,可能孩子们就可以多认识一些,多学习一些,自护能力更强,成长更稳。”

  “没有人天生流着道德的血液,也没有人天生就长着罪恶的双手。每一个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都是折翼的天使,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我只希望能做更多对未成年人有意义的事情,成为他们心目中的样子,现在在做,以后也会做。”桑雪平如是说。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