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三部门联动落实检察建议 “整治+防护”拉起娱乐场所“防护网”
2019-09-17 17:1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为进一步加强对经营性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杜绝娱乐场所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的问题发生,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于2019年5月分别向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县文广体局分别送达三份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娱乐场所监管职责,推动完善娱乐场所治理。日前,三部门已经根据检察建议内容进行整改落实,取得初步成果,具体落实情况已回复东海县检察院。

  东海县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多起案件反映娱乐场所违反法律规定接纳、招用未成年人,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未成年人犯罪及未成年人被侵害的严重后果。为此,东海县院第四检察部及时向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县文广体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密切配合,加强对营业性歌舞等娱乐场所日常管理和用工情况进行监督。经营娱乐场所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进入人员进行身份核实,经营者在招用员工时对身份予以核实,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建立从业人员名簿;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娱乐场所接纳、招用未成年人、提供有偿陪侍服务的问题,做到早发现问题早消除隐患;加强对娱乐场所经营者及其他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经营者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提供举报违法行为的途径和方式,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让娱乐场所经营行为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均积极回应将按照检察建议的意见要求,对县内娱乐场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活动,对存在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和雇佣未成年劳工现象的依法严惩。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定期组织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治观念,杜绝源头隐患。2019年7月18日,本着对问题不遮不掩的态度,文化、劳动、公安部门邀请检察机关共同参加对娱乐场所接纳、容留未成年人的整顿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既发现了整顿后娱乐场所较之以前的规范之处,也发现了需要改进的地方。纸面的检察建议变成了现场的指导,也为下一步执法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东海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有力地督促了行政执法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精准打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未成年人远离营业性娱乐场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功搭建了“防护网”。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