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依法对一名服务中国疫情防控的旅居乌克兰哺乳期妈妈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0-05-15 11:1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庆选 相婷婷

  5月12日,东海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烟草案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一名集华侨、留学生、企业股东等多重身份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为推进中国与乌克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谢谢,谢谢祖国的不起诉决定,我承诺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5月12日,当苏莫莫接到检察官送达的不起诉决定书时,激动地向检察官不停道谢。

  

  苏莫莫的谢从何来?原来,苏莫莫于2016年定居乌克兰,后与其丈夫李毅在乌克兰经营一家旅游公司,主要为中国到乌克兰的公务和商务团队提供签证办理、票务、食宿、导游、医疗翻译等一系列后勤接待服务。

  可是,公司发展前景大好,苏莫莫却因法律意识淡薄走上了歧途。2018年1月至4月,苏莫莫在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微信与国内买家张杰联系,向张杰销售价值人民币7万余元的HEETS 、百乐门等品牌的加热不燃烧卷烟。2020年1月,苏莫莫向东海县公安局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赃人民币5000元。

  案件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对该案卷宗进行全面审查,检察官发现,苏莫莫的非法经营数额为73960元,虽已超过司法解释规定的入罪标准,但仍属刚达到5万元非法经营数额的范畴。案发后,身在乌克兰的苏莫莫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5000元。

  

  经检察官调查,苏莫莫是乌克兰某高校学生,她与丈夫李毅经营的旅游公司促进了中乌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苏莫莫夫妇还曾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且在新冠肺炎肆虐疫情期间,苏莫莫夫妇受国内一些企业委托,在乌克兰采购了100余万只口罩用于国内疫情防控。同时向江西省某市政府捐赠了2万只口罩、100支体温枪等大批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检察官了解到,苏莫莫是一名哺乳期妈妈,女儿是出生于乌克兰的八个月婴儿,目前在国内接种疫苗存在不便。

  5月12日,东海县检察院在精准适用法律的前提下,综合苏莫莫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主动退赃等法定和酌定的从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节,并综合考虑其在中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疫情防控期间所作出的社会贡献、海外企业发展及个人特殊情况,对苏莫莫依法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