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2020-09-03 08:5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公信力,9月2日,东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红梅主持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就犯罪嫌疑人杨某等6人涉嫌危险驾驶罪、王某涉嫌盗窃罪等9个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受邀的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县网格中心、妇联妇女维权中心负责人作为评议员出席会议,并对拟作不起诉决定案件提出处理建议,部分案件公安机关承办人、值班律师和辩护人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严格按照省、市检察院规定的公开审查流程规范进行,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案件事实经过、证据认定、对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相关适用法律,并一一答复了评议员的提问。评议员一致同意对9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并表示此次听证会形式新颖,既可以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体现法律威严,又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更好地达到教育惩戒的目的。县检察院对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公开宣布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进行现场训诫,希望他们认识到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今后主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以实际行动认罪悔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的行为悔悟,表示以后不会再犯。

  

  此次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是东海县检察院继续推动以公开促公正的有益实践,将司法办案与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为促进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