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服务“六稳”“六保”输入检察能量
2020-09-18 16:0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霍介涛

  “六稳”“六保”是当前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强调,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检察院要紧扣上级院部署,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为服务“六稳”“六保”输入检察能量。

  增强政治自觉,引领检察服务“六稳”“六保”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为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将检察工作与“六稳”“六保”工作新情况新要求结合起来,全力提升检察政治业务素质。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全力推动检察工作服务“六稳”“六保”。

  维护群众利益,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

  

  近年来,农村地区以合作社之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屡禁不止,大量侵吞农民血汗钱,严重影响乡村振兴和“六稳”“六保”政策实施。今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办理了5起农村地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东海县检察院依法快速办理,积极介入公安在侦案件,引导调查取证,强化侦、捕、诉衔接与配合。加强逮捕、公诉阶段认罪认罚宣传,积极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提升办案质效。同时,有效配合公安机关追赃挽损,尽可能查清犯罪嫌疑人的财产予以查封扣押。联合公安、法院针对投资参与人已收回高额利息,且回收全部本金的,探索采取措施追缴高额利息部分、对借贷出去没有回收的贷款作为赃款予以追缴、清缴。不让违法犯罪人员在经济上获利,通过依法追赃挽损、资产处置等工作,加快涉案资产向被害人返还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实际损失。

  聚焦平等保护,积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

  

  东海县检察院以平等原则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防止因司法不当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疫情以来,东海县检察院在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的同时,依法对涉及外省民营企业慎捕慎诉。2020年6月,在办理连云港市某有限公司张某某、宋某等10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严格审查证据,实地走访8家企业,开展自行补充侦查,避免入罪即诉、一诉了之。东海县检察院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决定,避免了地方支柱产业遭受打击,保障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加强与苏鲁边界地区检察机关交流合作,探讨建立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作机制,推动办理涉企案件与服务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保护了企业、稳定了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东海县检察院将涉企工作置于阳光下、群众监督下,破除“关系案”“人情案”,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检察机关办案对非公经济带来的影响,持续助力优化东海营商环境,保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既坚决惩治犯罪,又加强典型案例宣传,负起了应有的检察担当,传递了保护创新、服务“六稳”“六保”的检察信号。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