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寒冬里,看守所里的“检察蓝”们在忙些什么
2021-01-18 18:0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林跃进

  “感谢驻检,感谢警官,有了衣服和被子,我就没那么冷了”,东海县看守所内一名外籍在押人员如是说。近期,东海县气温骤降,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度,东海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干警在日常巡视中发现,恶劣天气下,感冒患者增多,个别在押人员缺少棉衣棉被,为有效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联合县看守所多措并举,保障在押人员“温暖”过冬,确保冬季监管秩序稳定有序。

  一、从小事做起,彰显司法关怀

  驻所检察室日常检察工作中,积极开展生活卫生检察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建议食堂做好冬季饭菜的保温措施,确保在押人员能够吃饱、吃暖。因直饮水管冻裂,食堂供应足量热水,送至每个监室。同时,在为家庭特别贫困的在押人员发放棉衣棉被外,每个监室免费提供两件御寒大衣,以供夜间值班在押人员使用,确保所有在押人员有御寒衣被。

  

  二、从预防出发,加强医疗保障

  东海县看守所关押人员较多,因气候变化,感冒患者增多。驻所检察室建议驻所医生加强巡视力度,做好监区定期消毒工作,并针对重点病犯、常见疾病提前制定相应医疗方案,确保在押人员突发疾病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平时身体状况良好的在押人员卢某某突然胸闷气喘,看守所及时启动应急医疗预案,经医生初步治疗后,及时至市医院治疗。驻所检察人员在详细了解卢某某病情后,联合县看守所与办案机关积极沟通交流,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并交由其家人看管照顾,确保在押人员突发疾病时得到有效救治。

  

  三、从细节入手,营造良好氛围

  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通力合作,组织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在全面清除违禁品的同时,积极对监区进行全方位检查。针对制暖效果不好的空调,进行维修、置换,气温特别低的天气24小时制暖;针对在押人员室外活动时间较短问题,积极协商沟通,决定在晴天适当延长“放风”时间,且由民警督促组织在押人员进行做操、原地跑步等锻炼活动,全面增强身体抵抗力。

  

  天冷人心暖,东海县看守所内悄悄发生的细微变化,温暖了在押人员的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好好接受教育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