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律互动·共筑平安——东海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座谈会
2021-02-24 10:1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钱龙 韩月兰

  2月23日,东海县检察院召开聚共识促发展检律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武海荣,检察院、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0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通报了检察院近三年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就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办作配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律师纷纷发言,对县检察院全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以及案管大厅为律师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并如何完善检律长效良性互通机制提出意见建议。

  江苏恒旭律师事务所韦勍:现阶段律师的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都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希望能够在申请调查取证的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在提起公诉前多与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进行交流,确保沟通质效,以节约司法资源。

  江苏润鑫律师事务所薛兆传:建议检察机关能够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对律师工作的开展、法律适用、证据的采纳进行深一步的探讨,为律师准确辩护、提升辩护能力提供帮助。

  会议对携手共建检律互动达成一致意见:一是擦亮检察窗口,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托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律师工作,充分保障辩护律师的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和申请调查取证的权利。专门设立专人专岗处理律师相关举报,开通举报热线,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济途径。二是丰富互动形式,提升检律关系品质。借助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认罪认罚工作探索、重复信访等方面,充分借助律师的智慧和职业优势,真诚邀请律师深度参与到检察工作当中,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拓展检律协作,深化民行领域合作。在开展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等工作中找到新的合作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律师在公益诉讼、食药环等方面的线索移送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