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人民监督员携手检察官共进校园守护成长
2021-05-11 10:43:00  来源:  作者:钱龙、韩月兰

  5月10日上午,东海县检察院向人民监督员刘加宽介绍了“普法月月行”走进校园巡回宣讲开展情况,该院已成立20余位青年干警组成的宣讲团,每月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今年争取“三个全覆盖”,即所有乡镇宣讲全覆盖、中小学宣讲全覆盖、偏远地区教学点宣讲全覆盖,目前乡镇中小学宣讲已过半。刘加宽表示,“我在教育系统工作近四十年,现在退休了,我深感校园师生对学法、懂法、守法的迫切需要,希望检察机关多做宣讲,5月8日法治宣讲活动很好,我能参与其中,发挥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余热很高兴。”

  

  据了解,5月8日,东海县检察院“普法月月行”巡讲活动走进双店中心小学,三名检察官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的法治课,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刘加宽参加。

  走乡入镇,法治宣传延展到边

  东海检察院以“普法月月行”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法治宣讲进校园“三个全覆盖”要求,组织干警走入双店中心小学,把法治宣传送到偏远乡镇的完小、教学点,通过宣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印上检察蓝的底色。

  讲学互动,法治宣传务求实效

  宣讲员为调动学生听课的热情,以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时不时向在场学生提出“爸爸说的话都是对的吗”“遇到校园暴力,我应该站出来吗”等问题,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引导学生理性文明解决生活、学习中的矛盾,解决不了的可以向老师或家长求助。同时针对校园暴力中被欺凌者、施暴者、旁观者等不同角色,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法治课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和法治宣讲员给学生分发法治宣传册300余份。

  实地调研,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宣讲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和检察官参观三铺完小,了解目前学校的管理模式、在校学生的结构状况、安全管理上的突出问题、法治宣传亟需的内容等等,为今后校园法治宣传找准方向。校方领导高度评价了宣讲团的授课效果,认为此次宣讲活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教学内容贴近生活,形式新颖,并邀请宣讲团择日再进校园开展相关活动。

  人民监督员刘加宽也肯定了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认为宣讲活动不仅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对预防校园犯罪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帮助培养了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有力地遏制了学生之间的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他将继续与检察机关携手,助力法治宣讲活动在校园开花结果。

  编辑:曹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