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助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2022-12-21 14:5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印庆梅、徐莹莹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东海县检察院能动履职,多渠道、多方式推动寄递企业落实“实名寄递、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切实堵塞寄递业违禁品监管漏洞,维护寄递行业健康发展,有力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在基层接地气、见实效。

  一、深入行业多调研,梳理问题找原因

  收悉七号检察建议书后,东海县检察院成立以分管领导牵头的督办小组,与县邮管局第一时间召集各寄递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七号检察建议内容和精神,听取快递协会会长、行风监督员和各企业负责人的做法和建议,全面了解企业在收寄过程中落实“三项制度”的难点和痛点。为了将问题分析透彻,我院走访了城区的部分网点,了解实名收寄及开箱验视制度的落实情况,在县电商物流产业园,实地查看快递发出操作流程。经座谈调研了解,发现企业存在寄递意识、验视制落实不到位、安检制量大顾及难等问题,一旦安检员疏漏或不履职,则会导致“三项制度”形同虚设。

  二、围绕问题找思路,多措并举出实招

  “解铃还须系铃人”,我院从寄递企业入手,帮助企业理清思路,提高站位。一是树立从业者的法律意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通过宣讲课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现场演绎了枪支、毒品等违禁品的伪装形式,让在场的人无不震撼。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一方面对涉及的快递案件进行梳理查阅,就案件中企业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企业负责人反馈,让企业认识到只有履行社会安全责任才会有长远的效益。另一方面督促县邮政管理局,引导企业在营业场所设置专门的实名验视区域,确保在监控下完成。三是督促监管部门履职,从“要我管”到“我要管”。与东海邮管局就相关问题深入探讨,并督促监管部门积极对接企业,对出现的问题让企业即整即改,对一些不法分子试图铤而走险的行为,在执法中绝不手软,切实担起监管职责。

  三、专题活动不放松,宣传禁毒同步行

  寄递行业是毒品案件的多发点,我院将禁毒工作进行同步专题宣传。向县邮管局送达检察机关自行制作的禁毒宣传光盘,组织快递员观看学习。同时,与县公安局、县邮管局等单位,一同在县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进千村万户”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并把寄递行业纳入禁毒宣传主要内容,呼吁寄递行业坚决执行“三项制度”,切实提高行业人员毒品防范意识,防止毒品犯罪借助寄递渠道肆虐发展。360辆寄递宣传车奔赴千家万户,将禁毒知识传播到大街小巷,提升群众知晓率,从而主动遵守寄递安全要求,配合寄递行业做好禁毒工作,更好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四、联动共建攻难题,寄递平安有成效

  我院在办理的一起寄递人员隐匿邮件的犯罪案件发现相关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送达县邮管局,并主动和县邮管局对接,共同拿出整改举措。县邮管局成立四个督察组,对全县网点实施网格化管理,共检查136个网点,对发现问题的部分企业网点进行整改处罚,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好“联”字文章,积极寻求县建设银行的经济支持,在县电商物流产业园区建成东海县快递行业实时监控中心,实现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动态监管,保证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在全行业开展快递从业人员寄递大赛,县邮管局开发了线上学习小程序,我院作为指导单位,负责题库建设,全体从业人员参与答题,将禁寄递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