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三位一体”理念引领检察新闻宣传
2020-01-14 09:58:00  来源:正义网

  前不久,最高检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新闻宣传力量,并首次组织检察业务、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个条线的同堂培训。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检察业务、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在思想、组织、谋划、主体等方面全方位融合,具有导向性、标志性意义。

  检察业务、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虽然在组织人员、具体工作上各有分工,但三项任务本质上是融为一体、不可分割的。“本”在检察业务,业务做不好、抓不实,检察宣传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在检察文化,通过司法检察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提升检察官、带动老百姓、创建更优社会环境;“效”在新闻宣传,检察业务和检察文化建设成效,最终要通过检察新闻宣传更深更广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三者是辩证统一的,互为促进、互为表里。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位一体”理念的丰富内涵,以此引领、谋划、推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融媒体快速发展,各种宣传资源、手段、力量加速聚合。而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存在职能交叉、条块分割,上下贯通不力、左右协作不够、内外融合不深,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直接影响到新闻宣传成效。改变这种“各自为战”的状况,迫切需要树立“三位一体”理念,抓紧把检察新闻宣传分散、交叉的力量整合、集成起来,形成内外结合、上下一体、多方联动的“大宣传”格局。一方面,要树立“本体意识”,以检察主体工作为根本,发挥检察新闻宣传服务、影响、引领作用,让宣传工作成为检察中心工作的“进军号”“助推器”,让人民群众有效感知检察工作,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在领导力量、工作机制、资源整合、运行模式等方面动脑筋、做文章,真正做到“大宣传、大家做”。

  检察新闻宣传和检察业务等工作内在即为一体、本当融为一体。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一手抓固本强基的“硬实力”,一手抓新闻宣传的“软实力”,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在宣传重点上,要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这是新时代检察监督体系的“四梁十柱”,也是新闻宣传的“金矿”,要做深、做实、做透。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一个不凑数、一个不放过”、综合性检察建议、改版后的指导性案例等,都是含金量很高的“原矿”,需要深入挖掘、淬火提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变化。

  ——在宣传方式上,要注重案例化、故事化、可视化传播,努力推出深度报道。道理的传播要借助情感的翅膀,情感的传播孕育在故事之中。要讲好鲜活的检察故事,努力做到表达视听化、思想融入化,在故事中嵌入理念、嵌入观点,“化人于不觉、顿悟于回味”。特别要注意充分发挥视频产品直观、生动、形象的特色,把视频推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推出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的检察视频。

  ——在宣传导向上,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面向广大检察官。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握百姓需求,多说具体工作、多讲基层故事。要加强深入采访、深度报道,展现检察工作细节,体现司法办案理念,做到深、实、新,达到“越专越普”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喜欢看、愿意听,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传播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宣传效应上,要加强内部衔接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宣传部门要主动对接业务部门,以办案思维写新闻,让新闻宣传更实、更深、更敏锐。业务部门要积极主动“报料”,共同挖掘新闻点,扩大宣传效应,促进检察工作。

  ——在宣传能力上,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有情怀、敢担当。检察新闻人要把握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增强战略思维、问题思维,当业务精深的政治记者。要敏锐观察业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让采访的笔成为调研的笔、办案的笔、反映百姓情绪晴雨的笔、督导检察工作的笔。

  检察新闻宣传是辛苦活、走心活,也是需要积淀思考领悟的文化活、思想活。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三位一体”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要固“本”强基,做深做实检察本体工作,从中发掘新闻素材,让新闻宣传有话可说;要持“要”图强,以深厚的检察文化自信助力检察新闻宣传行稳致远;重“效”求实,遵循规律,实务创新,让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持续绽放异彩!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