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代男女缘何爱离婚
2020-04-22 16:38:00  来源:正义网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条热搜叫“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干什么”。尽管答案五花八门,但是有很多人的回答是“马上离婚”。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媒体报道,3月初,西安市17个婚姻登记处上班后,多个婚姻登记处的离婚预约天天爆满。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情况并非某个地区的特例,而是带有很强的普遍性。

  真的是疫情的原因让人们更容易离婚吗?比如说,一方面是疫情期间居家不出门让夫妻之间的生活矛盾累积爆发,量变引起质变。另一方面就是居家期间无法办理离婚手续导致解除隔离后的离婚数量井喷。其实,疫情解封后人们排队离婚的现象只是我国离婚率日益增长的小插曲,疫情因素只是偶发性因素,并不是现代人更愿意离婚的根本原因。

  离婚率的持续上升和人们看待婚姻的本质有密切关系。婚姻制度有一个历史变迁的过程,因为人们对婚姻的认识也具有很强的地域和文化色彩。在前现代社会,有的人认为婚姻是神的安排,因此不能离婚,离婚是对神的亵渎。有的人认为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因此离婚具有严格的条件。这些认识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婚姻的缔结和解除中个人并无太高的地位,夫妻两人的选择自由处于非常狭小的空间。因此,离婚也不可能赋予夫妻两人太多的选择自由,自由离婚几乎是很困难的事情。

  现代人对婚姻的认识有了转变,更为强调婚姻的本质在于两个人之间的爱情结合。在历史上,人们会把婚姻当作家族联合的方式,或者当作繁衍和抚育后代的重要形式,但是夫妻双方的爱情并不是影响婚姻的首要因素。正因为爱情在婚姻实践中的少见,我们才会看到很多追求和讴歌爱情的戏剧、诗歌和小说等文学作品。在当下,人们更为注重婚姻的感情因素,认为没有感情的婚姻就是一种包办和买卖,因此离婚的条件就是需要感情破裂。因为感情是易变的,那么感情作为维系婚姻的纽带面临着一种不确定性。这也导致在实践中,闪婚闪离的现象日益增多。

  离婚率上升的背后也隐藏着个体独立性的日益增强。尽管婚姻存在多种形式,但是一夫一妻制是现代婚姻的主流,那么婚姻生活也是两个人“合伙”过日子的形式。这种“合伙”的解散可能取决于两个人的感情是否融洽或者利益是否稳固,但是双方的依赖性越强那么离婚的可能性就越弱。在古代社会中,婚姻中的女性处于依附地位,离婚对于女性是一种生存上灾难。男女平等发展让婚姻中的双方,尤其是女性更具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还有文化观念上。因此,离婚并不会让女性普遍性地面临着生存压力,而个体独立性的增强也改变着人们的道德观念,离婚不再被认为是一种不道德的事情。“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离”代替了以往的“差不多凑合着过吧”。

  这种说法并不是在鼓励离婚,而是让我们看到离婚率升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让我们更清醒地审视现代社会中婚姻观念的变化以及如何应对这种变化,让我们更好地促进婚姻家庭生活的和谐、稳定和美满。

  (作者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