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App自动续费这个“坑”要填平
2020-04-22 16:41: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表示,小红书在没有事先提示的情况下,自动为其续缴了一年的会员费199元。“如果不提示,我根本注意不到这个自动续费服务条款,隐藏得太深了”(4月21日《证券日报》)。

  时下,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时则困难重重。网民认为,填平自动续费“黑洞”,须让法律发挥威力,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广大公众积极维权外,还需要各级消协担当作为,同时采取公益诉讼等手段,倒逼商家敬畏消费者权益。

  此前,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消费调查显示,App付费会员存在默认自动续费、扣款前后不予通知等问题。线上调查结果显示,69.3%的消费者表示遭遇系统默认自动续费,但仅有5.58%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自动续费。超过七成的消费者表示App付、续费套路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企业改进。

  目前,我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多,自动续费每人每月10元左右,蕴藏着巨大的利益空间。眼下,“自动续费”已经成为一些App运营商的惯用伎俩,用户一不小心就会中招。自动续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手机App在自动续费中玩套路、设陷阱,实际上是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地位和消极维权的心理,达到误导、强制、欺诈消费的非法目的。一些手机应用App通过默认勾选,强行要求用户同意自动续费等做法,既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也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去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既然有明令禁止,为何还会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一方面,规则还不够细化。如电子商务法中规定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但对于怎样才算“显著”并没有具体要求,这给精明的商家钻空子的机会;另一方面,惩罚力度不足。由于自动续费利益空间巨大而犯罪成本低,让一些平台瞅准机会,动起App默认勾选“吸费”的歪心思。

  手机App扣费乱象由来已久,明里暗里的“黑洞”更是让消费者心有余悸。从过往经验来看,治理App的各种套路,不下一番功夫难撼一些App昧着良心攫取利益的黑心。而加大治理力度,既要重拳出击,更要另辟蹊径,击中其要害。一方面,加强监管与整治力度,对乱收费、信息泄露等App乱象,加大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同时要对规则细化再细化,对会员付费的相关宣传、字号、位置、取消设置等都作出明确要求,做到监管制度化、常态化,把自动续费“黑洞”扼杀在萌芽里。另一方面,对于涉及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各级消费者协会应考虑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则可以改变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倒逼商家敬畏消费者权益,尽快填平自动续费这一损害用户权益的吞金“黑洞”。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