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亲教会我的那些无用之事
2020-06-22 15:52:00  来源:正义网

  小时候不懂事,老觉得我的妈妈是个“手忙脚乱”又“坏情绪”的母亲。长大见了很多人,听了很多故事,才明白有多好命,碰到这样的妈妈。她用自己的人生给我做榜样,虽然她没多大本事,可是她从没有妥协过。她也“尽她所能”爱我,从未懈怠。

  以前我希望她可以温柔、贤惠的母亲。当我自己年近而立,作为独立的成人生活了十多年,才慢慢察觉,在我接纳的她的爱与教诲之外,更多的是那些并不显性的一件件小事。那些可以称之为“无用之事”的事。这些事,是在我真正开始“茫茫人生好似荒野”,逐渐体会到作为继承,我从她身上得来的品质。还有她作为母亲,在我成长之初,就给予的长远的爱护。

  我母亲是个爱大自然的人。小时候她经常带着我去野外。可能在城里呆久了,人会逐渐钝化而失去原始自然的灵性吧。人世里的困惑和烦恼,山水本身不会解答,行走其间却可偶遇真知灼见。 这是我母亲教我的无用之事里,十分重要的一件。

  有时候,她也带我去乡野田间徒步。六月,绿树繁花,梯田里都是金色的麦浪。很多年来,我们从小路上走的时候,她会给我讲历史故事,她最爱讲的是秦汉,然后是三国,再是隋唐。讲故事也是无用之事吧,因为至今我都没有因此获得过世俗的财富。但是小时候听的故事对自己的性格的形成有很大影响。人至中年才明白,很多故事在故事本身之外有着更深的启发。往往经历了什么事,下意识就会去选择方向。

  长大后再读历史,更多的是对人类过往的兴趣,以及在大时间观念中思考当代。历史常令人在心中登高望远,所有的事,拉长到几百几千年来看,多就能举重若轻了。记得有一年去大明宫遗址公园,站在含元殿远眺西安城,突然发现一千两百多年前的大唐帝国剩下的也只有这些东西。与之相比,个人的得失也就没什么要紧的了。

  前几天,我和朋友聊天,说到“安全感”这回事。少女时期大家都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但我现在觉得无论如何,我也是个“安全感”爆棚的人。从小父母就教会我感受自然的美,了解朴素正直的道理,知道如何在生活里寻求光芒,不会因为人生的跌宕而失去对广阔世界的兴趣。

  我母亲生我没多久,外公因为车祸住院很多年,同一时间外婆又得癌症。所以在我母亲成长的路上经历着毁灭性的打击。成长中的困厄,在她身上不是没有留下艰难的烙印,她也有很多糟糕的脾气,和偶发的沮丧,不过她仍然对生活充满兴趣,而且越来越好。

  我很喜欢的一位前辈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母亲教我的所有无用之事,都支撑我的这个信念。

  这些小事也好,我母亲的初衷也好,并没有要将我变成成功的人,我平凡,也许还会遭遇失败。但我知道我是和世界交互够多的人,是感知丰富的人,是幸福感强烈的人。

  (作者: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 张利成)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