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理发这件事
2020-07-24 17:14:00  来源:正义网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按照疫情管控要求,各类店铺停业,理发这件日常生活中普通的小事也成为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

  因为理发店不开门,一些单位为了满足职工理发的需要,专门请来理发师为自己单位的职工理发,很有人情味。

  我从网上购买了电动理发推子,100多元的理发工具很漂亮。收到快递后,第一个就去给老爸理发。

  小时候,爸爸给我理发

  小时候,周末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理发,理发工作由爸爸来完成,当时用的手工理发推子,由于推子的工艺问题和爸爸的理发技术问题,夹头发是经常的,所以我也很排斥,理发对我来说是件躲不过去的事情,也是件痛苦事情,往往在接受爸爸的训斥中完成理发。

  接着爸爸给我洗头,没有专门的洗头膏或洗发水,洗剂品就是洗衣粉,有时是肥皂。在70年代,当时物资贫乏情况下,大家都是这样,好多农村人洗头用的是树上摘下的皂角,砸烂用于洗头,谁也不笑话谁。用柴火在大铁锅温了水,用勺舀出来放在二个洗脸盆中,要我闭上眼睛,以免泡沫进眼,第一盆水洗过之后,第二盆水再“漂洗”一次,就很干净了。

  作为学生,小平头精神,只要头脸干净就很帅气啦!

  请理发师到家来理发

  一般人理发每个月要进行一次,去理发店也是跑熟路,即认准了一个理发店,就不会轻易更换,理发店的客人往往都是熟客。客人理发同时还能与理发师相互交流。

  我常去理发的地方在一个住宅小区对面,女理发师很精干,店面就在她家的楼下,店面卫生也很好。

  9年前,老父亲因为剪葡萄枝条从梯子上掉下,右脚根粉碎性骨折,在养病的日子,不便出门移动,头发很长了,我请女理发师去我家给老父亲理发,她欣然应诺。她理发手艺娴熟,干净利落,得到老爸的赞许。

  在与她交流中,知道因为店面是自家的,负担不重,周边熟人顾客很多,生意也很稳定,但是长期的每日工作,天天营业,她有抑郁症的前兆。我给她讲外国人搞经营的情况,每周要有休息天,不做自己工作的“奴隶”。我建议她可以试着每周“打烊”一天。

  她听从了我的建议,一条“周二休息”的提示条贴在店里醒目的位置。每周二不营业,休息一天。这样缓解了工作压力,放松心情,专门腾出时间搞家务、回家看看父母,或跟团去近郊“一日游”。经过一段时间后,她体会,“休息一天感觉非常好!”。看到她精神状态转好,焦虑情绪缓解,为她感到高兴。

  现在,我给老爸理发

  老爸今年79岁了,马上进入杖朝之年,头发花白而稀疏。看到我拿来了推子,他急不可待地坐在椅子上,等着电动推子的感觉。春节前他理发后,一直没有理发,头发明显长了。从他身后看,一辈子劳作的父亲驼背很厉害了,头上的老年斑也不少。我给他搭好围子,开始了第一次给老爸理发。

  新推子很好用,声音不大,我先在刀头上用上卡子,这样就不怕一下子把握不住分寸。我左手拿梳子,右手拿推子,从后到前,再到耳朵两侧。推子过去,一撮头发就缓缓落下,银发散落下来,整体完成后,去掉卡子,修理耳根、发迹线和鬓角处,不到二十分钟,完成了第一次给老爸理发。

  虽然有些地方“不平整”,我的手艺整体上不错。“自家有了推子,就很方便了,既不多费时间,又干净卫生。”老爸对我给他第一次理发“试手”还是很满意。

  平时,他理发常去一个专门接待老年人的理发店,理发师是个干理发几十年的老头,硬件设施不好,那里卫生也不是很好,因为都是熟客,去理发的老年人却不少,经常要排队,理发是件麻烦费时间又感觉不是很舒服的事。

  “以后多理发几次,我的手艺会越来越好。”我自信满满,熟能生巧,理发是门技术,实践性很强,没有多次“练手”是做不好的。老爸说,“老年人对发型不讲究了,以后,我的理发就由你来完成了。”

  我小时候,老爸给我理发,现在,老爸老了,我来给他理发。“你抚养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