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检察宣传工作
2020-07-24 17:15:00  来源:正义网

  2005年10月,初出象牙塔的我考进了福建长泰县人民检察院,怀揣梦想,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金光闪闪”的部门,然后现实让我有了很强的冲击感。到院里报到的第三天就接到任务,我跟着同事到办案点,这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一待就是31天,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有种是不是走错地的感觉,但是接下来的检察工作让我逐渐爱上了检察事业。

  转岗来到政治处,接手宣传工作,身为一个电信专业毕业的理科生对文字完全一片茫然。不久后,检察日报社举办了第24期优秀通讯员培训班,作为检察宣传新兵的我,正如久旱逢甘霖的田地一样,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正是这个培训让我迈进了检察宣传的门槛,聆听了多位老师的教导,参观了检察日报社,与老师有了亲切的交流,一切的一切让我爱上了检察宣传报道。

  对写作产生兴趣的我开始向媒体投稿,第一篇稿件投出后,一天、二天、三天……我焦急地等待着,终于在一周后的检察日报中缝发现了我的简讯,内心那股喜悦无法言表。晚上,我又加班加点地完成了第二篇通讯稿件,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但我并不气馁,寻找着自己的不足,坚信第二篇稿件一定会到来,果不其然,几周后我的稿件又见报了。就这样,从中缝开始,案讯、周刊小稿、检察微博,乃至之后的理论文章、版面大稿都向我伸出橄榄枝,我看着自己辛勤的“汗水”不断地绽放,在全国检察人面前展现,充满着自豪。

  渐渐地,我的生活中融进了写稿、读报这些事,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到办公室后采集信息,然后综合信息开始写稿。曾经有人说,你怎么有那么多东西可写,我想说的是你不要把写稿当成一种任务,当成一种负担,你就能从点滴工作中发现新闻源,找准切入点,一份检察建议、一次基层回访……这都会是一篇很好的通讯稿,只有你真正走近文字,你的整个身心将放松下来,一天的疲惫也烟消云散,有的只是一份好心情。

  检察宣传成为我无言的朋友,在平淡忙碌的岁月里,如一杯清茶,伴我品味生活的真意;在我烦躁的日子里,如清爽的秋风,拂去蒙在心灵的微尘;在我失意时,默默地陪伴我,给我努力的信心。就这样,我与它情定终身。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