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一种爱叫“未检”
2020-07-24 17:18:00  来源:正义网

  未检指的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主要职责是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有爱的呵护。从检十年,有许许多多案件的记忆,而当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未检案件。

  2016年3月的一天,我院受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的审查起诉案件,当我们第一次见到犯罪嫌疑人小珍,看到的是一个染着金黄色头发、头总是低低的、说话很小声的女孩子。经审查了解后,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小珍是名留守儿童,父母带着妹妹长期在外地打工赚钱,她和奶奶生活,后来不爱读书,想打工赚钱,又怕家里人骂,就自己到外面租房住,也就是在她租住的楼房内,小珍趁租住在对面房间的被害人不在,利用备用钥匙进入对方租房偷走隔离霜、眼霜、沐浴露、面膜等日常用品,涉案金额经鉴定为人民币1150元。

  案发后,小珍自己陈述到,父母亲给的生活费足够她花销的,她这么做只是想引起父母亲的重视,想和父母亲一起生活。小珍的父母从外地赶回老家,在得知女儿的内心想法后也是自责不已,并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2016年4月,经过办案家访,从学校、邻居、社区多方了解小珍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我们了解到小珍在校期间表现良好,能与同学和睦相处,属于比较内向的孩子。随后,我们将该案提交科室讨论,经讨论后一致同意对小珍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建议她到帮教基地接受帮教一个月。小珍及其父亲在得知检察院作出的决定后,小珍表示自愿到帮教基地接受帮教。在帮教基地的一个月里,小珍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感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关于取保候审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基地的管理制度,服从日常管理,表现良好。之后,小珍通过了考验期,当我们再次看到她的时候,她变得爱笑了,变得没那么害羞,她说:“我现在每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干活赚钱,我很开心。”

  有一种爱叫未检,她不是冷冰冰的法律,她也有温情,“教育、感化、挽救”始终是她的行动指引。以爱护根、以法正枝,这是每一位未检干警心之所系。

  (福建省长泰县检察院 黄俊莉)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