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茶与戏
2020-10-26 17:50:00  来源:正义网

  不知从何时起,茶与戏便在一起搭班子了。喝茶与听戏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呷一口茶,听一段戏,听一段戏,呡一口茶。听到高兴处,拍腿叫好。喊到喉干时,喝茶润嗓。茶浓,戏瘾更浓。浸润心肺的不只是茶,还有那戏。

  茶馆里听戏,戏楼上喝茶。南昆北弋,东柳西梆,少不了茶;普洱龙井,茉莉毛尖,缺不了戏。沉醉百年采茶调,衣襟总带黄梅香。戏有悲欢离合,茶有苦甘浓淡,人生亦是如此,五味杂陈。

  摆一张八仙桌,坐一把太师椅,三教九流,汇聚一堂。一杯浅浅黄,品的是“和、敬、清、寂”,诉的是衷肠。

  锣鼓声声,丝竹依依。当开场的锣鼓敲响时,当绵长的胡琴扯起时,当戏曲的大幕拉开时,凤冠霞帔、婉转凄凉、长袖善舞的青衣,明眸皓齿、顾盼神飞、朱唇轻启的俏花旦,扎大靠、耍花枪的大武生,粉墨登场。生旦净末丑,演绎人间悲欢离合;唐宋元明清,展示历代忠奸善恶。

  茶与戏都讲究火候,要拿捏得当。煮茶如此,唱戏亦如此。把壶泼茶,倚楼听戏。“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麹尘花。”茶里煮出的云蒸霞蔚,煮出的翻江倒海。戏里听出的是日月星光,乾坤惊雷。

  喝茶品岁月,听戏慢时光。喝茶和听戏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要慢。喝茶急不得,听戏也急不得。茶与戏都重一个“品”字。品的是茶花朵朵,清香缕缕;品的是胭脂点点,唱腔绵绵。窗外听风雨,高楼共饮茶。揭开茶盖,在一丝丝、一缕缕的淡淡清香中,有人寻觅灵魂的救赎,有人发现生命的诗意。掀开“出将”“入相”的帘子,上演一幕幕出场又退场。一双清眸如水,一抹黛眉如烟,还有眉间锁一丝浅浅哀怨,举步如和风细柳,启齿似燕语呢喃的俏花旦,颔首低眉,欲言又止。金丝红绣鞋,凌波碎微步,一颦一笑时,淡雅如越剧调,清新似茉莉花,低吟浅唱。提袍甩袖、吹胡瞪眼,执戟抖髯的大武生,唱念做打,翻滚跌扑,一招一式,浓烈好似铁观音,浑厚如秦腔般的悲壮与苍凉。

  茶楼里,三泡台、大红袍,盖碗茶,飘香四溢,喝的是青绿红黑、阵阵幽香,品的是人生五味,荡气回肠。

  戏台上,大武生、俏花旦,台上台下,戏里戏外,道的是颠沛流离、别离神伤;唱的是爱恨情仇、世间百态、酸甜苦辣咸。

  “云霞帐,风雷鼓板,天地间一大剧场;汤武净,文武生,桓文丑末,古今人俱是角色。”朱元璋题联夸艺人的时候,可曾想到自己亦是后世戏中人?

  杨小楼、程长庚、谭鑫培、盖叫天、梅兰芳、孟小冬、马连良……梨园行当的各色角儿,上演一幕幕古往今来的历史故事,而他们的人生本身也是一出出精彩纷呈的大戏,被后世不停地演绎和传唱。

  人生似茶,人生如戏。品茶,品戏,品人生。煮一壶茶,西湖柳瘦;听一出戏,炎黄春秋。茶,可以“洗尽古今人不倦”,戏,却唱不尽人生苦与涩!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