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一线办案故事|这里严禁人员聚集,请尽快离开……
2020-12-31 17:46:00  来源:正义网

  战“疫”一线办案故事:

  这里严禁人员聚集,请尽快离开……

  2020年的春节,在所有国人的心里,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记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辞旧迎新的钟声更加沉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打响,我作为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一名女干警,在这场硬碰硬的抗“疫”阻击战中,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出警任务。

  “小梁,收到线索,云州水库出现了垂钓滑冰群众,人员聚集,还有人把汽车开到冰面上去了,情况很危险!我们二部几名干警都到社区防控去了,你们法警队有没有人手?”那天清晨,第二检察部主任曹建雄匆匆赶来,神情焦急地问我。

  “好的,那我陪您去看看吧!”尽管时间紧迫,但这时候出警不能急于求快,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极强的传染性,我需要迅速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给大家配备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手套、手消毒凝胶……做好一切准备,办完出警手续后,我跟随曹主任一起奔赴云州水库现场。

  二月的天气,阳光虽好,却寒风刺骨,厚重的衣服在大风面前不堪一击,走起路更是笨重不堪,这里零下20多度的寒冷气温,感觉多呼一口气牙齿都能被冻掉了。

  冒着凌凌的寒风,我在水库沿岸查看了一圈,这里既无警戒线,也无设置禁止垂钩、滑冰、漂移等警示牌,很多车辆、人员自由出入。岸边停放有多辆汽车,冰面上支有帐篷、停放着三轮车,数十人聚集凿冰垂钓,均没有戴口罩。人员聚集在水库冰面这种情况非常危险,一方面存在严重交叉感染隐患,另一方面此时春季气温已渐回暖,冰层开始消融,冰面随时可能开裂塌陷。我一边协助办案检察官进行拍照和摄像的取证活动,一边对聚集群众进行解释和劝阻。

  “你好,我是县检察院司法警察,这是我的警官证。现在冰面消融,你们在这里凿冰钓鱼太危险了,请尽快离开。”我走上前去,对一位正拿着铁锹凿冰洞的大哥进行劝阻。他放下手里的铁锹说:“没事儿没事儿,我年年在这里钓鱼,安全的很”“可是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国家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居家防控,您可不要小瞧了这个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呀,天气多冷呀,快回去吧!”现场聚集的群众议论纷纷,这位大哥却继续用手里的工具凿起了冰洞……

  普通的劝阻似乎难以打动“执着”的大哥,我只能转变方式。“您知道吗?经国务院批准,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按照法律规定,是严格禁止人员聚集的!”听见法律有规定,凿冰的大哥停下手里的工具,默默无语。“而且气温回转,冰面消融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几年前云州水库春季已发生过多起游玩人员坠河事故,对防灾减灾也是一个大问题。”

  听见我的话,围观的群众纷纷应和。“是啊,去年有几个外地来的游客,就是掉进冰窟窿里遇险了。”“是啊,疫情现在已经很严重了,咱们还是别聚集了!”经过大家的解释和劝阻,冰面聚集垂钓和游玩人员开始慢慢陆续散去。

  “大家先等等,一会儿回去的路上,请大家规范佩戴口罩,人与人尽量保持间隔一米的距离,非必要的活动就在家吧,不要到处走动了!”我拿出已经准备好的医用隔离口罩,发给没有佩戴的那位大哥。“小同志,谢谢你啊!”大哥的脸有些发红。看着大家都收拾工具离开了,我的心也放了下来。

  回去的路上,太阳已经西沉。西山的云被落日染成了一片彩霞。云州水库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冰面变成了橙黄色,我的心里暖暖的。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

  取证和劝阻完成后,我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赤城县水务局作为云州水库管理监督者,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而对于云州水库冰面上聚集众人无戴口罩凿冰垂钓的违法行为,属于缺乏监督管理,影响疫情防控,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应当督促县水务局依法履职。

  经检察长批准决定,我院第二检察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擦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严格按照涉疫情防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批程序的要求,依法层报河北省检察院批准同意立案。

  (作者:梁晓文 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四级警长)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