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神交到“喜提”公益诉讼
2020-12-31 17:51:00  来源:正义网

  司法体制改革时,不约而至的证书——我的纪实散文《大山之子》获“中国梦·我的检察官故事”优秀奖,让干过8年反贪后、一直在检察宣传岗位上顺风顺水15年的我,放弃首次进入员额检察官的机会,继续“爬格子”。

  从鹤峰县检察院2016年2月立案办理公益诉讼试点案开始,我的“火柴盒”“豆腐块”接连不断地出现在当地媒体上,但都石沉大海《检察日报》。

  今年初,或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力度,或公益诉讼检察大量工作需要一位老同志去协助沟通、协调,已过知天命的我从政治部调整到公益诉讼检察岗位上。

  伊始,我白天到社区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像看小说地翻阅从试点案以来的所有案件卷宗,慢慢地读到办案人员的酸、甜、苦、辣、咸。当副检察长曾昭信介绍办理该县走马镇“垃圾山”案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时,冷静、理智的我被检察官助理陈晴晴感动了。他转述受托方测量员的赞语:“陈晴晴很较真,拄着竹棍在垃圾堆里走,深一脚浅一脚……”

  于是,我写成人物小通讯《陈晴晴:从公益诉讼“五字诀”到“五借”》,6月24日被正义网采用。

  既而,换角度完成工作小通讯《湖北鹤峰:小院办70件公益诉讼案的秘方》,又被正义网7月1日采用。

  之后,引起了湖北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戴小巍的关注。根据他的指导意见,我丰富、充实为《公益诉讼:小院也有大作为》(引题《湖北鹤峰:总结“五字诀”融合“五借法”探索“检察长+”办案模式》),从办试点案办出“五字诀”、融合“五借法”持续推进、“检察长+”模式出质效三个方面组稿,各取一个角度,互相配合,绝不重复,较完满地表达了主题——公益诉讼:小院也有大作为。后经戴小巍修改与修饰,7月13日被《检察日报》采用。

  这是我与公益诉讼检察的神交。这个过程中,我“神交”到我院办理的成为恩施州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湖北省首例异地审判行政公益诉讼的试点案,一份检察建议助全县38处停采矿山进行全面治理恢复案,一份检察建议让该县燕子民族中心学校周边26户餐饮经营单位彻底整改案……

  而在参与办案的过程中,尤其是两件小案件又让我“喜提”公益诉讼检察。

  8月初,我们在县城区内到处“随手拍”窨井盖。8月17日,我院主持召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7家单位联席会议,共商小井盖施工、管理、养护的大事情,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并向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送达了检察建议。8月26日,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了检察建议。

  到10月15日,县城区各类窨井盖1923个,排查出91个存在安全隐患,已全部进行了维修、更换。同时,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落实检察建议,已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常态巡查机制、管理工作微信群,以加强对城区窨井盖的管理与维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紧接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窨井盖施工质量手册》,从材料、施工、验收等三个方面,对窨井盖施工质量及验收管理作出了具体的硬性规定堵“病源”。

  至此,我县治理窨井盖开始治“病灶”与堵“病源”并举,实行标本兼治。

  另一件,乍听起来有些奇葩。

  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远磊从走马镇曲溪村村民曾贤岳那里带回来一个讯息:“这根电杆站在公路中间成‘减速杆’3年多了。”

  我们了解情况后,9月25日向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履行监管职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设施予以处理。

  10月11日,谭远磊收到曾贤岳手机短信:“电杆移走了,我们出行方便了。”

  10月12日,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书面回复:鹤峰县走马供电所10月11日增架4根电线杆改变线路,撤除了公路中间的电线杆,目前交通安全隐患已排除。

  原来,村民曾贤岳家门前小路旁架设了一根电线杆。后来村民自发集资、出力在这条小路基础上修建乡村公路时,由于通行车辆主要是摩托车,公路边的电线杆并没有什么障碍。

  2017年初,政府出资将这条公路进行硬化,并加宽到3.5米,而公路一侧是曾贤岳的房屋一侧是陡坡,改道又受到资金制约,最终便出现了公路把电线杆“包”在中间的情况。随着车流量日渐增多,3个村1500多人出行必经之路的交通安全隐患日益凸显,竖在中间的电杆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减速杆”。

  小案件的背后,都是“大公益”。

  从神交到“喜提”公益诉讼检察,让我感悟到公益诉讼检察是美好的事业,底色是美好的,但过程是酸、甜、苦、辣、咸的交替与交融。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