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2020
2020-12-31 17:58:00  来源:正义网

  晚上,陪伴儿子写作业,“施施而行,漫漫而游”于网上,不经意间与久违的《我的2011》重逢。

  《我的2011》,我的一篇叙事散文,载于2012年2月3日《检察日报》。文章这样起头:

  “似虎,我们的检察建议评上全国‘十佳’了……”2011年12月31日,这个来自湖北省恩施州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巩建国的手机短信,一扫我过去一年的疲累、烦恼和压力。

  文章浓墨重彩我第一次采写电视专题片脚本《一石激起千层浪》(副标题《湖北省恩施州检察院一份检察建议的前后》)的整个过程,轻描淡写我在2011年里的感悟与收获,一笔带过我2001年任院办公室与文字结缘以来的主要成绩。

  我在结尾写道:“……说事实、写细节和讲故事便是成绩单,但更是2012年的新起点。”

  自诩地说,我2011年感悟到“说事实、写细节和讲故事”检察新闻宣传出道,2016年6月荣获《检察日报》“金牌有缘人”,应邀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座谈会”算登上巅峰。

  而2020年初,我“弃笔从戎”走上公益诉讼检察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一年过去了,三件事深深刻在我的生命中,驱使我牛年“牛起来”,激励我在人生的下半场奋发向上。

  2月2日,我去居住地白鹤井社区报到,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戴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员”红袖章,在封闭管理的老政府大院小区摸排疫情信息、为居民代购日常生活用品、劝返进出人员等。

  这个小区较为特殊,退休干部多,有昔日的县领导、我的直接领导和前辈;老房改房出售的多,搬进来的大都是乡村进城的新面孔;有一幢公租房,租住的是各地来鹤峰入职的大学生。我时时处处小心翼翼,对任何人、逢任何事都是一脸微笑,还别着生硬的普通话。但是,只封闭管理个把星期,居民别不住了,一位中年妇女居然不戴口罩出来溜狗,与我们戴“红袖章”的一位年轻女同志发生争吵,我跑过去大声嚷道:“你在这里叫什么叫!你还有理!说不定,你的小孩此时就在别处与你这样的人争吵……”或是我说得在理,或是我声音大,或是我是一位男同志,一下子就把她镇住了。

  在那个非常时期“谈烧色变”,但“谈烧色变”的事说到就到。一天,县城所在地容美镇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来电话,要求迅速摸清一个发烧对象的情况上报。我放下电话,径直朝那幢楼走出,来到那幢楼确认门牌号码准确无误后,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摁了摁鼻梁上的口罩,自然张开手掌捂了捂整个口罩,右手轻轻地敲门:“咚,咚咚,咚……”

  就这样,我这个普通共产党员一次次地接受实战考验。

  3月23日,我返岗上班,但除了处理紧急公务外,主要是学习熟悉新业务。

  从十八届四中全会2014年10月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通过《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到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7月2日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到2017年6月27日立法明确公益诉讼检察范围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4个领域……我一遍又一遍地梳理,弄懂弄通,悟深悟透。

  同时,像看小说地翻阅从试点案以来的所有案件卷宗,“神交”到我院办理的成为恩施州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湖北省首例异地审判行政公益诉讼的试点案,一份检察建议助全县38处停采矿山进行全面治理恢复案,一份检察建议让该县燕子民族中心学校周边26户餐饮经营单位彻底整改案……

  慢慢地读到办案人员的酸、甜、苦、辣、咸。当副检察长曾昭信介绍办理该县走马镇“垃圾山”案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时,冷静、理智的我被检察官助理陈晴晴感动了。他转述受托方测量员的赞语:“陈晴晴很较真,拄着竹棍在垃圾堆里走,深一脚浅一脚……”

  于是,我写成人物小通讯《陈晴晴:从公益诉讼“五字诀”到“五借”》,6月24日被正义网采用。

  既而,换角度完成工作小通讯《湖北鹤峰:小院办70件公益诉讼案的秘方》,又被正义网7月1日采用。

  之后,引起了湖北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戴小巍的关注。根据他的指导意见,我丰富、充实为《公益诉讼:小院也有大作为》(引题《湖北鹤峰:总结“五字诀”融合“五借法”探索“检察长+”办案模式》),从办试点案办出“五字诀”、融合“五借法”持续推进、“检察长+”模式出质效三个方面组稿,各取一个角度,互相配合,绝不重复,较完满地表达了主题——公益诉讼:小院也有大作为。后经戴小巍修改与修饰,7月13日被《检察日报》采用。

  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深感公益诉讼检察这个美好事业的神圣使命,为我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铺好了路。

  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远磊从走马镇曲溪村村民曾贤岳那里带回来一个讯息:“这根电杆站在公路中间成‘减速杆’3年多了。”

  我们了解情况后,9月25日向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履行监管职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设施予以处理。

  10月11日,谭远磊收到曾贤岳手机短信:“电杆移走了,我们出行方便了。”

  10月12日,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书面回复:鹤峰县走马供电所10月11日增架4根电线杆改变线路,撤除了公路中间的电线杆,目前交通安全隐患已排除。

  10月26日,我院收到走马镇曲溪村10名村民的联名感谢信。

  原来,村民曾贤岳家门前小路旁架设了一根电线杆。后来村民自发集资、出力在这条小路基础上修建乡村公路时,由于通行车辆主要是摩托车,公路边的电线杆并没有什么障碍。

  2017年初,政府出资将这条公路进行硬化,并加宽到3.5米,而公路一侧是曾贤岳的房屋一侧是陡坡,改道又受到资金制约,最终便出现了公路把电线杆“包”在中间的情况。随着车流量日渐增多,3个村1500多人出行必经之路的交通安全隐患日益凸显,竖在中间的电杆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减速杆”。

  这一切,党组书记、检察长谭远磊的口头禅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每一件案件,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或是重燃生活希望的机会,或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湖北省鹤峰县检察院孟似虎)

  编辑:赵斯文  

上下篇导读

 · 检察官与海
 · 猫品
 · 钓鱼、码字、野韭菜
 · 空中花园
 · 纸做的玩具
 · 车载的童趣
 · 沙面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