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未检部这份“检察建议”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2019-04-11 10:1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郭艳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未检部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中,经过省、市院专家评审,未检部参评的《针对网吧管理不规范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而导致犯罪问题的检察建议》,因其对案发原因分析透彻、检察建议切实可行、案后改进措施有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东海县检察院未检部在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因沉溺上网而走上犯罪道路,遂对2015年--2018年1-6月期间起发生在互联网经营场所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对57件83人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后发现:互联网经营场所主要存在网吧管理混乱及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互联网经营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应设立未成年人禁入警示标志及查验身份证件等规定。而在审查案件中发现,这些规定对于所涉网吧几乎形同虚设,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没有任何的限制,有些网吧甚至还玩起了瞒天过海的把戏,准备很多成年人身份证为未成年人进行登记,以使其能够顺利进入网吧。针对上述问题,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依法向县公安局、县文广体局发出检察检察建议:建议其统一全县网吧管理制度、开展执法检查、普法宣传及建立长效机制等。该检察建议引起了县公安局、县文广体局的高度重视,两部门联合组织召开全县网吧业主会议,要求网吧业主落实网吧实名制,禁止接纳未成人进入营业场所。会后,两部门组织暑期联合大检查,对全县网吧进行多次联合巡查行动,共检查网吧60余家,检查中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并受到行政处罚网吧20家,进一步净化了网吧环境。并将开展常态化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纳入日常工作中。

  同时,东海县院未检部立足于案件所反映出未成年人网络犯罪问题,在东海县驼峰中学等地开展网络犯罪预防,进一步帮助青少年在网络信息时代,善用网络,预防犯罪,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好公民。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