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训诫会变“支招会”引导教育两不误
2020-04-17 21:58: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2020年4月15日,为有针对性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使其顺利回归社会,东海县检察院特意邀请心理咨询师、公安局网监大队民警、居委会代表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附条件不起诉训诫会。与会人员结合案件情况,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为未成年人小雨(化名)迷途解惑,训诫会变成“支招会”,收到了良好的引导教育效果。

  

  今年3月份,东海县检察院收到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未成年人小雨在离家出走期间几次连续盗窃,涉案款物4千余元,案发后涉案款物均已退赔被害人。检察官通过走访小雨学校、与其监护人谈话,发现小雨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良好,但沉溺于上网,其父亲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在孩子犯错时缺乏沟通,以打骂为主。所以,检察官认为小雨本性不坏,是家庭监管的缺失、教育方式的不当、上网等不良习惯的累积导致其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综合其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及监管条件,东海县检察院决定对小雨附条件不起诉。针对案件中发现的小雨流连网吧及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检察官决定通过训诫会的形式邀请专业人员为小雨及其家长支招,希望小雨通过帮教可以顺利回归社会。

  

  训诫会上,小雨的父亲首先检讨了自己的教育方式,并希望小雨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机会,好好表现;居委会代表劝导小雨要知错能改,并不定期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辩护人分析小雨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希望其能从中吸取教训,理性守法,遇到问题可以向其求助;网监大队刘警官就小雨喜欢上网的情况进行训诫教育,就如何戒除网瘾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并表示会加强对县网吧的执法督查,排查未成年人上网情况,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文明、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心理咨询师谭老师主要从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方面与小雨及其父亲进行了沟通,建议家长监管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尝试与孩子做朋友,建立平等的关系,不能简单地使用“棍棒教育”。

  

  训诫过程中,检察官以法训诫、以情动人,分析小雨犯罪的成因,并提出改正的措施,引导小雨要服从监督,接受教育,定期思想汇报,争取顺利通过考察期;希望家长认真反思,就如何履行好家庭监管职责和帮教期间监督义务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最后小雨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真心悔过,承诺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青年,从此开启新的人生。

  本次训诫会是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省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训诫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创新,在体现训诫工作针对性的同时,也为如何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方向。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结合案件情况,不断创新训诫活动内容和形式,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为有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样板。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