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土地日”福利来袭——东海县检察院打包送上公益诉讼“法治大礼”
2020-06-25 09:48: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杨宜文

  值第30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为提升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宣传土地基本国策和打击非法用地相关法律法规,6月24日,东海县检察院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县人民广场人开展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现场咨询等形式,耐心细致向来往市民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责、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和工作流程等内容,并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以及耕地保护、节约集约、征地补偿、登记发证、非法采矿、非法采砂等方面向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检察干警们还走上街头,向行人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单及相关资料,并围绕近年来办理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滥发林木、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居民生活垃圾长年无人清理等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相关概念的区别。

  

  据统计,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为市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40余次,不仅加深了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了解,也增强了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为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民张先生表示,“原来公益诉讼保护的就是我们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以后如果发现身边的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我们一定会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和举报。”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