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06-25 09:5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6月24日,东海县检察院依法对5名聚众斗殴涉罪未成年人开展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教育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和东海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参加了本次训诫会。这也标志着东海县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首次引入专业团队,在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创建道路上迈上新台阶。

  

  本次附条件不起诉宣告针对的是一起5人聚众斗殴案,鉴于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5名涉罪未成年人均系初犯、偶犯,到案后均认罪认罚,经社会调查,5名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及其所在的村委会均愿意对其帮教,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原则,东海县检察院决定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检察官当场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就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等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相应介绍,并要求参会人员签订《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保密告知书》,保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名誉、隐私和个人信息。

  

  心理咨询师王老师针对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对未成人及家长进行了训诫引导,孩子离开校园后是非对错的意识非常薄弱,身心发育尚不成熟,家长要多关注孩子交友问题,改变教育方式,要多交流沟通,注重倾听孩子的心声,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最后5名涉罪未成年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均表示真心悔恨,承诺今后会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帮教考察期内的相关规定,踏踏实实做人、做事。

  本次训诫会中,东海县检察院首次将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加入到附条件不起诉监督中来,完善未检工作的社会化体系。下一步心理咨询师团队将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正、帮教考察工作,有效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缓解不良情绪、矫正不良行为、解除心理障碍、走出犯罪阴影、提高抗压能力,为妥善处理案件中未成年人存在的心理问题提供了专业支持。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