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岁月】钱龙:“细节控”造就的一位案管专家
2020-07-02 14:41: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臧芳芳

  

  摆放整齐的文件资料、罗列详细的日程安排、分门别类的电脑文件、纤尘不染的桌面地面……这是东海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钱龙的办公室。他自嘲地说:“我是个‘细节控’,生活中见不得一点灰尘、一丝脏乱,工作中也容不得一点办案瑕疵、一个不规范流程,一经发现就会立即清理”。

  他凭着这种“细节控”的工作态度,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从统一受案、流程监控、质量管理、接待律师、统计分析等方面,树立规范意识,提升管理质效,带领东海县检察院案管团队不用扬鞭自奋蹄,推动各项业务成绩走在全市前列。个人荣获市、县嘉奖3次,三等功1次,第六检察部荣获得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获评“全县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东海县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细节控”背后有艰辛

  案管部门是检察机关的业务“大管家”,对外要与公安、法院、律师协调沟通,对内要流转、监督、统计案件情况,工作涉及内容繁杂。钱龙常说,“细节控”会要求自己把工作必须做到完美。为了杜绝办案不规范或超期办案的情况,“白加黑”“5+2”已经成为钱龙的工作常态。为减少差错率,提高工作效率,他不停地思考、学习、实践、完善,创新建立了案件受理送案差错登记、律师权益保障登记、信息公开登记、案件流程监控登记、案件办理质效周报、月报等案管工作制度,优化了日常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质效。

  

  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大家第一时间总会摸起电话,“钱主任,案件监管平台预警了该如何处理?”“钱主任,我的系统里为什么没有张某某文书?”“钱主任,起诉书中某某公司名称可以公开吗?”……类似于这样的工作咨询电话,钱龙每天可能要接打几十次。每天,还要帮助业务部门解决流程创建、节点执行、权限配置、数据填录、文书公开等各种疑难问题,涉及到办案工作的方方面面,于是,同事们都戏称他为“钱大管家”。

  “细节控”背后是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知识全、懂得多,才能有效开展监督,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才能让人信服。”钱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高度重视学习法律知识,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积累经验、研究方法,并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

  积案清理工作中,通过对久侦未结案件的梳理和审查,积极对接公安机关,化解了历年积案337件。对其中7件检法认识存在分歧的案件,建议业务部门启动立案监督程序,成功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并针对公安撤回和退查未重报案件制定相应的监管规范,持续监控,实现零积案。

  在案件质量评查中,通过重点应评案件评查和毒品类、未成年再犯罪、缓刑适用、罚金刑和禁止令判罚等专项评查,共发现3件立案监督线索、9件抗诉线索、29件审判违法线索,均获市院案管处采纳并推动全市同类问题监督纠正。

  在日常案件监管中,发现侦查违法线索3件、虚假诉讼一案双移线索1件均获得业务部门采纳。有效维护了法律的统一适用和司法公正。

  “细节控”背后存温情

  大家眼中的钱龙对工作要求严格,是个“工作狂”、“细节控”……但贴着这些个性标签的钱龙,却并非是个严苛的人。恰恰相反,他个性温和,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在案管团队中备受小伙伴们的信赖。

  钱龙在案管岗位值班时,曾经接待过一位王女士,前来咨询被丈夫家暴打伤一案的处理进度。刑事案件的处理结果,直接关系其民事诉求能否得到法院支持。钱龙向业务部门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悉心向王某进行了反馈,同时也把王某合理诉求向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尽力推动案件快速办理。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开通快审快诉渠道,满足王某的正当诉求。王某为了表达感恩之情,给钱龙同志送来了一面“为国为民,公正廉洁”的锦旗。

  

  没有随随便便的“细节控”,也没有轻轻松松的“案管人”,正是凭借着对检察工作的执着和坚守,“精心钻研、创新进取、敢于纠错、心系群众”成为钱龙最为耀眼的标签。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