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消失”的票据迷案——骗中骗,到底是谁骗了谁?都是网络赌博惹的祸
2020-07-30 12:1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现今手机游戏层出不穷,吸引了众多玩家。可有的网络赌博却披着“游戏”的外衣,让你上瘾,骗走的却是你的血汗钱。有的人甚至为了赌博不惜铤而走险,挪用所在公司的资金,不仅人财两空,还带来了牢狱之灾。

  “喂,王老板,之前的货款什么时候给我结啊?”2019年6月的一天,利威公司经理李志像往常一样给河南明立电子公司老总王明打电话催款。王明十分诧异地说道:“货款定期以承兑汇票形式给你们业务员了啊……”,听到这样的回复,李志心里开始打鼓了,公司一直没有收到货款,账目上也没有显示入账了啊,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电话挂断后,李志迫不急待地拨打业务经理钱浩的电话。

  这边,钱浩早已是焦头烂额,他投资的网络赌博平台突然关闭了、客服“一夜蒸发”,这可怎么办,他投资的钱中有公司货款啊?心烦意乱的他这时才知道自己被骗了。钱浩不禁回想起刚开始接触平台的日子, 2018年11月的一天,钱浩在上网时,无意中搜索到一个“游戏”网站平台,经过咨询,客服告诉他,不需要直接参与赌博,只要投钱进去,把网站的人气和氛围带起来,就可以返利还钱了。就这样,他开始了赌博道路,以至于……还没等钱浩回忆完,李志的电话打来了,绝望的钱浩老老实实交代了货款的来龙去脉。

  原来,钱浩不仅兑现了承兑汇票80万元,还欺骗对方多付30万元的货款,而他挪用这么多钱竟然都投入了赌博平台,钱浩已身无分文,这时,李志及时报了警。钱浩因为涉嫌挪用资金罪,于2019年6月14日被东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看守所里的钱浩,悔不当初,他向侦查机关交代道,“我当时也不相信这个平台,经过三四个月的操作,发现投入资金可以及时兑现后,才动了公司货款的‘坏脑筋’。”不仅如此,钱浩还以运输货物需要交纳保证金为由,骗取物流公司张伟运输保证金3万元,同样被钱浩投入了网络赌博游戏。

  2019年9月11日,钱浩挪用资金罪、诈骗案被移送至东海县检察院,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的多次耐心合理解释和劝说,利威公司与明立公司继续保持合作发展,为民营企业安心经营、良好持续运营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0年7月23日,钱浩因犯挪用资金罪、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此时,被判刑的钱浩幡然醒悟,自己沉迷赌博投资,幻想不劳而获,自己不仅坐了牢,还影响了公司的信誉和发展,得不偿失。该案的办理,不仅有效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还清除了影响企业发展的“蛀虫”,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检察官提醒:广大公民在投资理财时一定不要贪图一时小利,陷入不法分子的骗局,更不能违法犯罪,悔恨一生。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