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抓好“统”“学”“融”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促进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04-02 19:07:00  来源:  作者:鲍潇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海县检察院努力拓展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力求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教育整顿抓出实效。

  在“统”字上下功夫,把好学习教育“方向盘”。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提供组织保障。及时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二是规范有序开展,实现全员参与。召开党组会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全力以赴”三个精神。三是积极周密部署,谋划方案细则。迅速制定《东海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学习教育阶段计划》,创新举措,将规范司法、队伍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

  在“学”字上求突破,铸好学习教育“炼钢炉”。一是制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开展政治轮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举办专题讲座。二是加强典型引领,开展英模教育。组织院干警到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县洪庄镇薛团村、安峰山烈士陵园、华东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学习教育,开展升旗仪式、检察官宣誓、演讲比赛等形式,积极营造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介,选树推广正面典型。通过“传帮带”、“跟学练”来提升青年干警素质能力。三是筑牢思想防线,开展警示教育。参观教育基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邀请县纪委领导做廉政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江苏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提高干警廉洁司法意识。

  在“融”字上做文章,奏好学习教育“合奏曲”。一是服务经济发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蓝”护航水晶直播产业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堵点痛点问题,认真倾听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并就企业关心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宣传解读。二是履行检察职责,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公益活动帮扶未成年人,组织“三八”维权周法律宣传活动。三是融合“检察官进网格”机制,倾力助推社区工作。以“检察官进网格”为契机,成功调解刑事轻伤害案件,以“检察蓝+小红帽”机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征集民意,开门纳谏,抓好开门整顿。

  编辑:曹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