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检察官访民情送关爱 助力困境儿童解难题
2021-04-20 09:5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徐广山 霍学慧

  为有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近日,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走进李埝林场、李埝乡,开展“三官两员”进网格活动,走访党员群众,征集社情民意,为留守儿童开设法治讲座。

  送关爱为留守儿童开设法治讲座。针对李埝林场、李埝乡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情况,检察官先后走进网格内的林海幼儿园、高山小学,为留守儿童开设法治课,并赠送学习用品。在林海幼儿园,检察官为小朋友开设生动有趣的安全自护法治讲座,结合卡通图片、安全自护儿歌,教育孩子们保护隐私部位;在高山小学,举办防范校园欺凌法治课,结合典型案例,为大家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应对欺凌。检察官与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生动有趣,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关注,积极参与讨论,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访民情为特殊群体解决难题。助力残疾少年享福利。检察官走访李埝林场一困难家庭,父亲听力及智力均有问题,母亲体弱多病,爷爷、奶奶均患有疾,孩子陈某有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全家经济来源仅靠其父亲打零工和亲戚帮扶。检察官详细地了解孩子残疾、社会救助等情况,并做了详细记录。准备与县残联、地方党委等部门对接,帮助陈某评定残疾等级,为其落实社会救助。走访案件当事人。检察官来到李埝村走访被帮教人员小东,与其本人及家长交流,了解到小东在帮教期间无所事事,对未来缺乏规划,家长较为担忧。检察官将联系职业培训学校,为小东提供技能培训,保障其将来走上社会时有一技之长。

  听民声关注党员群众心声。检察官来到李埝乡高山村、李埝村,走访网格内的老党员,征求他们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建议。已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兰江表示,希望政法机关能够多深入乡村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现象,让更多的人来关心祖国下一代的成长。检察官认真记录老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为庄邻们讲解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听取他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东海县将结合自身职能以及“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将更多的法治关爱送进网格、送到学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曹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