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夕阳红 ”让老人出行“久久为安”
2021-11-29 17:3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陈文佳 董晓晴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相比年轻人,老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加之身体机能衰退,反应迟钝,动作相对缓慢,导致老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几率大大增加。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及老人的交通肇事案。5月11日,年近七旬的张大爷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钢铁路非机动车道由西向东行驶,行驶到一个路口时,没有停车观察四周,而是直接向左转弯。此时,刘某开着小轿车同向行驶,经过该路口时没有减速,因双方避让不及而相撞,导致张大爷当场受伤。

  从道路交通事故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全国每年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72.48%。许多事故都是因为随意横穿道路、闯红灯、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在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引起,教训十分深刻。

  四季变迁,寒冬已至,道路交通状况势必会更加复杂。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普法力度,走进社区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提高老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将联合公安机关、民政等相关部门,大力打击侵害老人利益行为,对侵害老人权益事件大力关注、集中处理,守护好老人的安稳健康。

  检察官提醒:老人出行要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要紧靠路边行走;骑乘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车辆时,要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不逆行、不和其他车辆争道抢道、不闯红灯,不违法载人;夜间出行要穿着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