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制度
2019-06-21 17:4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袁帅

  实施认罪认罚制度不仅体现了我国刑法宽严相济政策,也是提高刑事诉讼质效合一的司法优化。为有力推进认罪认罚制度落实,东海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对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案件一律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对符合速裁程序的案件,采取速裁程序办理。在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司法效率,整体运行良好。

  首先,外出取经,加强内外协调,全面实施认罪认罚制度。4月份,该院在组织干警前往全国这项工作试点院南京建邺区检察院学习交流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积极与公安局、司法局、法院加强协调,统筹开展认罚认罪制度。与司法局协调每周四安排值班律师来院值班,每周三、五安排值班律师到东海县看守所值班,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见证下签订认罚认罪具结书。对符合速裁程序的案件,一律适用速裁程序。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 探索繁简分流,大力促进办案积极性和办案质效双提升。刑事检察部门坚持制度施行与调研同步进行,不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实施中容易出现的办案程序格式不降反增,开具的法律文书也有增多等问题,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搭建长效运行机制。一是探索一站式告知书,将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委托辩护人告知书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等进行一站式告知,同时试行速裁案件不再进行换保,减少取保候审相关文书,并将探索逐渐推广到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案件。二是简化审查报告的制作,对影响案件认定和适用的情节进行量化记录,重点项目重点审查。对于案件定罪量刑影响不大诸如诉讼程序性等文书,在确保符合刑事诉讼法的前提下,简要列举。三是加强沟通联系,适用缓刑的委托调查工作前置到侦查环节,健全和完善值班律师制度,探索“值班制”和“预约制”相结合的值班律师制度,保障认罪认罚工作合规高效开展。自5月以来,已将符合条件的所有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据统计,截至5月31日,东海县检察院在审结133人中,有91人适用了认罪认罚制度。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