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对县政协委员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2017-10-09 18: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傅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东海县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围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提高预防效能,着重在侦防一体、健全制度、强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并向社区、农村延伸预防触角,努力构建社会化预防大格局。 

       一、大力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深入开展全县性预防工作 

  去年以来,我院积极主动规划全年预防工作,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201543我院在全县召开2015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宋金玲检察长对上一年度全县职务犯罪侦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县委副书记、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波对2015年全县预防工作进行了总动员和总部署,规划了全年预防工作任务。通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个人、先进单位评比活动,共评出10家先进单位,10名先进个人。会议指出今后2年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要着眼于新的实践、新的发展,找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形成具有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模式。 

  二、强化廉政教育与责任意识,建立长效预防机制 

  腐败问题的产生根源于人的思想意识出现了问题。我院历来注重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注重以十八大以来的滥权渎职犯罪案例开展公职人员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教育。仅2015年利用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46次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6987人。我们注重建立长效预防机制。适时对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升级,更新案例图片120副,视频内容18个,展柜内容12个;改造升级后的警示教育基地共接待了海南、山东、新疆、河南、安徽、黑龙江、广东等10多个外省市机关单位人员前来参观。连云港市委和东海县委党校均将我县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全市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的专门培训基地,增设了廉政教育课程,将廉政教育纳入党政机关年底绩效考核体系。我们去年一年就收到个人参观心得体会260份;我院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生动实践,与县教育部门将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对全县高中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德育基地。在走入工作岗位之前筑牢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与县教育部门将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对全县高中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德育基地。注重对孩子们成长过程中进行早期思想道德建设、法制警示教育。 

  20153月底,市人大、市委、市纪委、市政法委、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在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的带领下,来到东海县院调研指导侦防工作,视察组参观了我院的警示教育基地,听取了宋金玲检察长对院工作的汇报,对基地面向全县党员干部承担的大量警示教育工作和近年来东海县预防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县政协委员和县人大代表及群众代表在检察开放日参观东海警示教育基地,对警示教育基地的预防功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以召开重大典型案例剖析会促进单位加强制度建设 

      2015年3月25,我院在县供电公司召开由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三级检察机关和对应的省、市、县三家供电单位领导及市、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人员参加的供电系统典型案例剖析会。深入查找案发原因及进行风险源点排查并提出预防对策和整改建议。通过此次剖析会的适时召开提高了供电管理层对政策处理过程中涉农补贴资金风险安全隐患问题的认知能力,增强了预防职务犯罪风险的防范意识,对于下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监管机制和落实监管追究责任明确了任务方向。同时加强剖析会的效果跟踪,不断推进国有资金的安全发放和管理使用制度建设。20151021根据省院关于开展百场预防渎职侵权犯罪以案释法活动专项工作部署安排,县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共同就我县卫生监督所朱某某、朱某、王某某三人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一案,结合市检察院就全市卫生执法领域职务犯罪情况召开卫生行政执法领域渎职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东海县卫计委纪检书记、全县卫生系统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及各个医院负责人均参加了此次剖析会。市院预防局邹亚驰局长出席了剖析会并做了精彩的案例评析,同时为卫生监督工作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四、强化两法衔接,促进依法行政 

  院注重加强两法衔接工作。2015128日,东海县政法委书记张继生对我院撰写的《惩治和预防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批示要求县相关单位和案件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管部门能够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职责,加强协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在我院年度预防报告的推动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进一步加强。如我院与东海县地税局就全面构建权力内控监督机制,在全系统实行廉政风险“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其出台了《连云港市东海地税局廉政风险“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意见》(东地税发[2015]12号)。在预防协会专项预防联席会议上,我院与县国税局及时制定了《全县预防涉税职务犯罪会议纪要》,就税务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和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内容构建了一系列监督机制。 

  五、扩大和创新预防宣传手段,不断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质效 

      1去年6月份至今,我院制作“职务犯罪预防风景线”宣传海报200份在全县74个自行车公共站点橱窗进行预防宣传。其做法主要是针对东海县城公共自行车站点多、人员流动性大,使用频率高(自行车1476辆,月均使用率已达20万频次),且公职人员使用占相当比例的特点,我们将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植入县城火车站、人民广场、大型商城购物中心、县医院、县政府和局机关办公区、县城交通主干道等公共自行车站台宣传橱窗,将环保骑行同职务犯罪预防紧密结合,打造具有晶都特色的“职务犯罪预防风景线”。 

  2)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教育短片”2部。 去年8月上旬,通过与县纪委、县广电局协作,以案件镜头回放、纪委办案人员评析、检察官现场采访、建言,联合制作全县有较大影响的预防职务犯罪廉政专题片(县交通局副局长张某某受贿案、县规划局局长郭某某受贿案专题片)。 

  3)开展“促廉惠民网廉政图片”征集活动。去年2月份,我院借助县促廉惠民网这一平台,通过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预防科)联合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四网五制促廉惠民惩防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在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东海促廉惠民网廉政图片征集活动。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品。通过活动共征集廉政图片300张,评选出获奖图片35副,奖项五项,给35家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项并给予表彰。 

  4)通过“东海检察院两微平台和预防之窗”开展网络警示教育26次。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我院“两微(微博、微信)”平台、预防之窗等多种互联网传媒窗口及时发布预防信息18篇,在检察文苑、理论研究等检察文化和检察理论专栏发布预防调研8篇。 

  5)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六进”活动。今年以来,我院预防科干警联合院纪检监察室和自侦部门干警多次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牛山镇社区、市民广场等地,向社区干部群众宣讲预防职务犯罪相关法律知识12次,发放各类预防宣传资料2500余份。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接地气、有底气。 

  6)通过 “农村基层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程”领导小组和大学生村官预防志愿者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今年,我院通过与院两个派驻检察室加强协作,建立检情民情检察联络员信息员制度,共同携手参与涉检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预防职务犯罪法律宣传等工作,促进农村基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下一步工作打算:我院在做好常规预防工作的同时,在2016年将全面打造东海检察院3D网络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今年,我院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制作1000余平米的3D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在丰富教育载体的同时,借助网络教育基地的广泛传播,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相融合以深化教育内容,通过动静结合的形式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 

  此外,我院将以制定出台的《关于在全县开通职务犯罪“预防邮路”的实施意见》为指导,组建5支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宣讲队。我院还将按照省院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的泰州“预防邮路”工作模式,认真学习,积极探索,结合东海县区域特点,与县邮政公司协商对接,在印制完成的2000份预防宣传手册和定购600份预防邮折的基础上,继续印制和发放新的预防邮路宣传资料,以期更好地推进全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向更高目标持续发展。 

    

  联系人:孙召军    联系电话:13815602890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