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9月29日 县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
2018-11-14 16:2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县政协十届九次

  常委会议材料

  关于依法治县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8年9月29日在县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上

  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各位主席、常委:

  根据县政协本次常委会的安排,现将东海县检察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6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紧紧依靠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严格贯彻省市县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强化司法办案、创新工作平台、强抓自身建设等措施,着力构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推进法治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共赢多赢工作格局,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产品和服务,不断推动法治东海、平安东海建设深入发展。

  一、把握重点,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大力推进依法治县

  一是严惩刑事犯罪。以打击刑事犯罪为重心,不断增强群众对法律的敬畏意识,自觉将主动遵法、严格守法、依法办事转化为行为底线和行动准则,营造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和法治环境。2016年以来,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046件1243人,批准逮捕750件87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00件3005人, 提起公诉1821件2578人。依法批捕起诉了外交部批转、公安部督办、高检院指定管辖的大要案件,一批逃匿近30年的系列命案犯罪嫌疑人被批捕起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得到依法办理。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恶案件13件21人,认定并提起公诉涉恶案件8件33人。检察长出庭公诉一起省公安厅、市“扫黑办”第一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系全市公诉的首例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今年8月1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三起涉恶案件一审公开集中宣判后,联合法院等政法单位共同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较好展示了扫黑除恶成效和法治成果,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严格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监督立案4件4人,监督撤案13件13人,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5件,纠正侦查违法34件,纠正漏诉19人,抗诉16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驻所检察室检察收押3581人,检察出所3598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08件108人,变更强制措施93件93人,成功避免一名在押人员死亡,该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强化积案清理。为体现法律监督的严肃性,2018年初,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对公安机关申请撤回后未告知处理结果案件、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后未重报案件以及人民法院超过三个月未判决案件,集中开展积案清理活动。我院在侦查和审判环节共梳理查摆出积案451件,在县公安局和法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5件积案正在清理外,其余446件积案已全部清理完毕,清理率达99%,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省院督查组对东海县检察院积案清理工作予以了清理率高、合法规范的积极性评价。积案清理工作有力促进了司法规范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维护了司法公正。

  二、瞄准关键,抓好行政检察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网络体系。以打造行政检察监督“东海样本”为抓手,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规范行政权健康运行,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维护民生民利。县检察院从组织建设、机制设计和实际运作入手,先后打造“五三三五”工作模式,构建信息共享、检察联动、监督衔接三大平台,创新设立派驻国土所、戒毒所等检察室,形成“6+2+2”网格化行政检察监督网络。二是立足办案深入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5件、发送检察建议98份,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1件,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宣传咨询活动169场次,推动全县集中开展清理违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砂整治、户籍管理整顿等多个成效显著的专项行动,有力规范相关领域行政行为,积极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今年5月,召开了全县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会议,53家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场(街道、党工委)政法委书记及政法专干参加会议。会议分析了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对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推进依法治县进行了安排部署。行政检察监督相关研究课题被省检察院立项,一批经验做法获最高检推广交流。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被东海县委列入2016年全县“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评为全县首届“法治典型事件”,受到县委朱国兵书记的批示肯定。创新运用“二三四”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戒毒机关、戒毒人员常态化双向监督,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省院刘华检察长实地调研时予以充分肯定。

  三、勇于创新,打造特色工作平台,有效汇聚依法治县合力

  一是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基地。法治建设要从娃娃抓起,结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率先在东海县黄川镇桃李寄宿制小学成立全市首家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基地,13位“检察官妈妈”与留守儿童爱心牵手结成帮扶对子,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家园。基地自建立以来,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团县委等多部门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多次深入留守儿童基地、农村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留守儿童守护视线圈行动”;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法制讲座;邀请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部门召开校园暴力典型案例研讨会;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举办“七彩光”法制征文颁奖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工作格局的同时,为未成年人铺就了一条学法、懂法、守法的成长之路、守护之路。

  二是建立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在东海县籁特照明有限公司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制定观护教育基地制度,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成立了心理咨询、生活娱乐、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四个小组共同开展观护教育工作。检察机关、企业、未成年人及其家属签订了三方帮教协议。通过一个工作岗位、双向考察监管、多方感化帮教的立体化观护模式,减少未成年人羁押率,促进他们更快回归社会。截至目前,已有4名涉罪未成年人在基地平稳度过观护期,无痕回归社会。

  四、深入群众,注重检力一线下沉,不断强化依法治县阵地

  一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结合“阳光扶贫”、参与依法治县督查等活动,院领导带头组织干警,广泛开展“进村、进企、进社区”大走访活动。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结合检察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乡村、企业、社区积极开展专项调研,主动送服务、搜民情、解民忧。干警对走访中发现的安峰水库小造纸厂污染环境、李埝乡境内1500吨跨省垃圾倾倒等案件线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有效消除相关环境污染问题,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刊载推广。今年5月28日,检察长根据走访出租车公司发现的“网约车”等安全问题,会同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及交通运输管理局等单位,举办了市民安全出行专项宣传咨询活动,受到群众一致欢迎和好评。

  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法制宣传日” “检察开放月”“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契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乡镇街头宣传。结合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未成年人性侵等典型案例,制作法治宣传展板,由检察长带队,深入乡镇街头、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宣传、定点宣传,深入群众拓宽宣传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共散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受理举报、申诉相关线索11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县妇联、团县委、县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领导、各界群众代表,及东海县电视台、今日东海、西双湖论坛等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通报行政检察、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等检察工作情况及成效。在扩大检察工作影响、扩宽法治宣传路径的同时,积极听取各方代表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把各项检察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五、提升素能,强化自身建设,有力夯实依法治县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建立健全干警常态化学法用法制度,提升班子、干警依法决策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在召开党组会、检委会、全院干警大会时,专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或检察业务知识。抓好检察干警分级分类培训。有计划选派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组织干警前往检察官学院等高校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万人学法知识竞赛”“学习监察法手机微测试活动”等学考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学法、用法水平。积极做好法学人才、法律顾问申报工作,5名干警被上级院纳入法律政策研究专门人才库,3名干警被县委县政府聘为法律顾问。二是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以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公诉大赛等竞赛活动及“小课堂”教培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学、考、练、赛”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在完成好市院考核庭任务基础上,主动开展听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庭,组织青年干警听庭观摩,并进行讲评,在具体实务中迅速提升干警公正司法能力。三是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按照高检院、省市院关于规范司法行为整治相关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照省市院要求,前后进行了9轮排查,共排查出案件问题六大类286个,干警个人问题119个,排查出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建立了规范司法标准化实施工程长效机制,有力提升干警规范司法能力。不断以公正引导规范,以规范倒逼公正,筑牢依法治县工作根基,推动法治东海建设。

  各位主席、各位常委,依法治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专业性的工作,需要县政协的支持和各部门的共同配合,常抓不懈,不断推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县检察院将通过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措施等途径,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县工作实效,努力为法治东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