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什么叫支持起诉?
2017-12-09 16:51: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问:啥叫支持起诉?

  答:支持起诉就是说,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问:哪些情况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

  答:具体来说,对以下情况检察机关都可以支持起诉:1.侵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或个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影响较大,且被侵害人因缺乏诉讼能力等原因,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的案件;2.环境污染、不正当竞争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3.非法转让、租赁或恶意串通侵占国有资产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4.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法条小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通常,检察机关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供支持:

  1.法律支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与司法局沟通配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承办人可以自身具备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2.证据支持。在必要情况下,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可申请由检察机关进行收集。

  3.诉讼支持。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作为对当事人起诉的支持。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