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东海:【连云港】代表访谈|从村官到乡镇干部的张瑾闽
2017-11-06 15: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张宏

   代表简介

  

  张瑾闽 

  连云港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纪委书记 

    

  曾荣获连云港市第二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十佳创业女大学生、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连云港市我身边的十大青春榜样 等称号。 

    

  代表风采 

    

  张瑾闽,2008年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高薪,回到东海县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一干就是6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张瑾闽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民致富路也越走越宽。在张瑾闽上任前,驼峰乡后蔷薇村没有一条水泥路。要想富先修路,可修路需要钱,村财务上不仅一分钱没有,还欠着很多外债。为解决村民的出行难,她个人带头垫资1.36万元,并动员村干部每人垫款1.36万元。最终,村里先后修成了四条宽3.5米,长4000米的水泥路。张瑾闽带领村干部协调企业为村里铺设6000米水沙子田间生产路,为村里草莓地架起600米的高压线路,新增电灌站1座,解决庄西农田多年灌溉难题。争取市红十字会帮助村里幼儿园房屋修缮、课桌椅更换等等。她带着群众一起创业致富。带头承包大棚,种植鲜切花,一年多的时间就收获了每个大棚净利润3万元。之后,又种植中药材半夏、丹参,并帮助村养殖药材户解决养殖、销售遇到的困难,这让周围的村民佩服不已,给村里带来了一股年轻人创业之风。 

   

  20122月至20162月张瑾闽任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副乡长、后蔷薇村党支部书记。根据工作需要,2016年以来,张瑾闽先后任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纪委书记(兼温泉镇尹湾村党支部书记)。其间2012年、2013年张瑾闽当选为连云港市人大代表和江苏省人大代表。 

   这两次当选不仅是群众对她的信任,更饱含着期望。不管每天的工作多忙,她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完善自己,为依法履职奠定基础。带领村民致富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她发现很多农民有创业热情,但受制于资金短缺,最终没能实现创业的愿望。有些已经创业的农民由于资金的制约,也很难扩大业务规模。虽然,近年来政府推出了农民创业小额贷款政策,但因额度较小、手续繁锁,起到的作用有限。为此,在连云港市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放宽对农村创业资金贷款条件的建议》。她认为,政府应出台政策,放宽对农村创业资金贷款的条件,同时建立相关担保机构,推动金融机构敢于放贷、愿意放贷,助推农民创业。  

    

  代表访谈 

    

   
    近日,当东海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骆飞走访张瑾闽时,她面带笑容,非常谦虚地说,她所做的这一切其实微不足道。真正力量,源于群众。做群众工作不能端着“官架子”,挺着“腰板子”,拿着“书本子”,而是用行动和他们打成一片,群众才能认可你、支持你、拥护你。几年的时间里张瑾闽哭过,心里也打过退堂鼓,受过委屈,也有村民不理解的时候。但想到20122月,人大代表选举,选举结果他比村长的票数高出500余票;中秋节,村民会给她打来电话,还有的邀请她到家里坐坐;村民让她帮忙取款,还信任地说“张书记啊,在村里她不信任你,信任谁?”这些感动,对她而言都是一次次的精神洗礼。她感到,只有踏实做事,才能不辜负乡亲们对她如此信任,才能不辜负这片土地!担任乡镇纪委书记后,张瑾闽更加感到肩上担子重压力大,如何带领这些村干部真心实意、风清气正为老百姓谋福利干实事是她考虑的重中之重。在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时,张瑾闽兴奋地说:“十九大为党和国家新时代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要实现它,关键看干部真抓实干,我们将始终不放松村镇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法纪作风建设。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今后希望检察院在这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联手开展村镇干部法治教育和反腐败警示教育,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个层面推进村镇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守住法律底线。”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