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高质效办案 推进五好院争创——市检察院何建明检察长到东海县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4-03-27 16:1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艳

  3月26日下午,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建明一行到东海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东海县检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东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介涛汇报了今年以来全院工作开展情况,各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立足岗位职责分别汇报工作及下一步计划。

  市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研究室、宣教处相关负责同志就今年条线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何建明检察长对东海县院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东海县院工作成效明显,取得了不少荣誉,得到省院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何建明检察长强调,要以“聚焦高质效办案,推进五好院争创”为主题,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推进落实,推动东海检察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何建明检察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更新理念提质效。要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职责使命,时刻把握一切从政治上看的理念要求,从立足国家战略的高度,执行好国家政策和法律,做到“三个善于”,达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做到上下一体、横向配合,治罪与治理并重,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

  二是担当作为提质效。要主动服务大局,对“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要结合地方实际,找准结合点,紧抓不放、细化落实,综合精准发力,展现检察担当。要把稳定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围绕控申信访、未成年人检察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要讲究监督方式方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

  三是精准办案提质效。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并重,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贯彻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该宽则宽,当严则严,认罪认罚从宽要做实做细做到位,公开听证要用足用好。要结合办案实际梳理总结轻伤害、诈骗、帮信等类案办理指引,切实做好轻罪治理探索等工作。要强化数字检察工作,让大数据为检察工作赋能。

  四是完善机制提质效。要通过完善机制提高工作质效,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依托侦协办实质化运行、深入走访调研等路径,不断完善法律监督、监督线索发现等机制。要强化内外协作机制,对外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人大代表建议落实转化等工作,对内强化线索的移送反馈。要强化内部管理、业务管理机制,确保数据规范准确。

  五是彰显效果提质效。要增强工作系统性、计划性,注重提炼总结和宣传,输出优质检察产品。要强化代表联络工作,提升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打造东海检察特色亮点,大力提升检察贡献度。

  六是强化本领提质效。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政治站位,强化检察职业道德建设。要提升履职本领,强化专业化人才、办案团队培育,高度重视检察调研、典型案例等工作,提升员额检察官的综合能力。要强化队伍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敢抓敢管。要抓好工作作风,真抓实干,雷厉风行,务求实效,大力弘扬争先精神,不甘落后,勇争一流。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