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本假证惹的祸 一纸变更助力民营企业“活下去”
2020-12-25 11:2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忙碌的工人 “出差”的老板

  12月的西北兰州,零下10度的天气里,有一丝丝阳光都会觉得很暖和。来自东海县检察院的四名检察官泡在工地上,和忙碌着对绿植进行冬灌养护的工人聊着他们的收入和他们的企业。

  “老板出差有两个月了,真希望他能早点回来啊,发完工资好回家过年啊。”工地上一位年近60岁的老人有些腼腆地和检察官说着话。他叫老李,在这个绿化公司干了两年了,对工资挺满意,每年收入三、四万元。

  那么,这家绿化公司的老板“出差”去哪了?这还得从40本假证件说起。

  老板叫张国,经营一家恩恩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恩公司),年初受疫情影响,一直停工停产。直到三月底,张国准备参加绿化项目投标时,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要持有工程师、园艺工、绿化工等证件。当时公司没有人具有相关资质,又因为疫情原因,培训机构没有开班培训,短时间内找不到符合条件的人员。张国就让表弟李永通过路边的办证小广告,联系订做了40本假证。后来因为招投标的事情没有做好,假证放在公司并未使用。本以为这只是公司业务中的一个小插曲,却不想,40本假证竟让二人陷入牢狱之灾。

  老板被带走 假证被扣押

  2020年10月20日,忙碌的张国和李永,迎来了两名警察的“拜访”,40本假证被扣押。原来,张国、李永因购买假证触犯了刑法,2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提捕后,检察机关经过阅卷、提审谈话,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购买40本假证根据法律规定属于情节严重,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1月24日依法对2人批准逮捕。

  

  

  一个细节 决定羁押必要性审查

  本以为案件就这样了结,但承办检察官注意到了二人基本信息中的一个细节,张国、李永分别系恩恩公司、福福公司法人代表。根据当前中央“六稳”“六保”、高检院“轻轻重重”和省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若干意见等规定,东海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安排检察官再次走进看守所,详细了解二人经营公司的总体情况。“我现在认识到错误,我对不起国家多年的教育”,李永向检察官哭诉;“公司付款及欠款都是由我经手的,眼看快到年关了,工人还等着我发工资呢。”张国也是忧心忡忡。东海县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二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安排4名干警奔赴兰州,调查走访,全面了解公司现状和家庭等情况。

  

  

  

  

  奔赴兰州 实地走访调查

  于是出现开篇的那一幕。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骨干谈话、到相关单位调阅资料,查明恩恩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完成施工项目17个,总标的额1254万元,总纳税额245万元;福福公司完成施工工程项目7个,总标的额为920万元,总纳税近30万元。两家公司承接项目高峰期时总用工数可达20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有效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临近年关,尚有大量工人工资等待发放,存在上访隐患,影响社会稳定。在走访家庭时,了解到李永是“光荣之家”,父亲是位退伍老兵,妻子因分娩时丈夫不在身边,且刚出生的“双胞胎”中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精神抑郁,整个家庭被阴霾笼罩着。

  举行听证 确保案件公开公正办理

  12月14日,东海县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工商联代表、辩护人等,参加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会上,检察官就该案和兰州之行调查的详细情况进行了阐释说明。与会人员认为对二人变更强制措施,有利于继续维持企业发展。政协委员李干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爱护,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参与听证,提升自身法律意识,助力企业“经营地更好”。

  

  

  变更为取保候审 二人重回企业主持大局

  在前期大量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公安机关采纳东海县检察院建议,于2020年12月15日上午,将张国、李永变更强制措施。承办检察官对2人进一步释法说理,希望二人回去带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张国、李永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爱护,表示回去后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发展企业,等待案件后续的处理。

  

  编辑:赵斯文